外报:中国制造业悄涌加薪潮 官方“乐见其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报:中国制造业悄涌加薪潮 官方“乐见其成”
2010年06月0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发文说,中国制造业悄涌加薪潮,加薪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为陷入停滞的社会改革、经济改革注入推动力。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旗帜鲜明地强调改革,说明当局明显看到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估计还会继续对工资上涨的趋势“乐见其成”。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事件显示,中国工人在劳资博弈中议价条件与决心有所提升,加薪潮正在珠三角开启,而且很可能传到全国。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制造业的加薪趋势也是“上下合力”的产物。今年以来,提高居民收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进入了最高层的议事日程。官方媒体、英文版《中国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给工人涨薪,我们乐观其成》。与此同时,中国各地密集上调最低工资的新闻,最新加入阵营的北京市刚宣布,从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将从每月800元(人民币,下同)调整为每月960元,增幅达20%。央视新闻报道说,今年来中国已有11个省区上调最低基本工资,年内还有20个省计划调整。

  加薪趋势给珠三角与“世界工厂”前景造成的冲击,是外界关注的另一个话题。香港贸发局日前发表的调查指出,过去半年来,劳工短缺推动珠三角工资水平大升17%,再加上雇主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相应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增加4%至6%,据说有的厂家将被迫将把厂房北移,或者转到江西、湖南、湖北等劳动成本较低的省份。

  不过,乐观人士相信,凭借中国工人的效率与技术,工业集群配套与物流优势,国内企业能承受成本上涨的冲击。当然,很多企业都面临产业升级的艰难考验。将“多销”与“薄利”发挥到极致的生产方式与时代潮流的抵触会越来越明显,企业转型的压力将增大。

  这个转型是否能够成功,企业与中国政府并没有十足把握,但是推动最低工作标准上涨,表现了中国要求转型的意志。当然,这个过程中政府同样面对考验,它必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例如通过减税、创造有利政策环境扶助企业发展。

  加薪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为陷入停滞的社会改革、经济改革注入推动力。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旗帜鲜明地强调改革,说明当局明显看到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估计还会继续对工资上涨的趋势“乐见其成”。(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