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廉价劳工的春天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廉价劳工的春天来了?
2010年06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7日刊文《廉价劳工的春天来了?》说,鸿海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一周内宣布二次加薪后,7月1日并将宣布大陆地区其他富士康员工将加薪。为何在一周内宣布调薪二次,一个月内进行调薪三部曲?郭台铭说:是时间到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大调薪,给业者震撼。是告诉国际品牌大厂要多付给制造、劳工多一点成本的时间到了。

  文章摘编如下:

  鸿海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一周内宣布二次加薪后,7月1日并将宣布大陆地区其他富士康员工将进行加薪,最高2000元人民币。为何在一周内宣布调薪二次,一个月内进行调薪三部曲?郭台铭说:是时间到了!

  是什么时间到了?先从中国全球供应链来看,全球品牌大厂将订单交给台湾企业,利用大陆作为生产基地,运用大陆低价劳工让品牌大厂发展,可见,中国扮演最低价、最辛苦的制造劳工者角色。

  以微软、思科为例,微软的毛利约9成,思科的毛利达70%,换言之,这些大厂赚取高毛利、高获利,从产品结构只拿出10%、30%,要给销售,还要给制造厂商,制造商要买材料、分红员工,而台湾制造业现在毛利是“保四、保五”,鸿海只有保六、保八,赚管理财,不断压低成本,在代工厂只赚微薄管理财,最后分到制造商的员工身上当然少之又少。是告诉国际品牌大厂要多付给制造、劳工多一点成本的时间到了!

  鸿海富士康是全球第一大电子EMS代工厂,富士康在大陆具有近80万名员工,在深圳更超过45万,鸿海向来以降低成本闻名于业界,郭台铭说,“我一直想改善中国基层同仁的薪资,现在时间到了。”这一次郭台铭宣布史无前例的大调薪,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大调薪,给业者震撼、给下单业者震撼。由全球第一大EMS企业率先鸣枪打出大幅调薪的时间到了! (严佩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