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北京地铁拟加价应对高峰 民众学者齐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北京地铁拟加价应对高峰 民众学者齐批
2010年06月1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北京地铁站点内景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明报》10日刊文说,北京市发改委正研究,非持有北京交通IC卡的民众,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票价可能升至5至6元。对此,有北京市民担心未来乘公交汽车会更挤,也有学者批评此举是变相“赶”外地游客,有失首都形象。

  文章摘编如下:

  外地人未来到北京旅游坐地铁时,可能难享现有2元(人民币,下同)票价。北京市发改委正研究,非持有北京交通IC卡的民众,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票价将升至5至6元。对此,有北京市民担心未来乘巴士(公交汽车)会更挤,也有学者批评,此举是变相“赶”外地游客,有失首都的形象。

  繁忙时间票价加两倍

  北京交通IC卡的最低价格为50元。今年初,北京有政协委员建议对“早上6时30分至9时、晚4时30分至7时,对非持IC卡者收取五、六元票价”,以缓解上下班高峰地铁人满为患问题。北京市发改委前日(8日)回复“将积极研究采纳提价建议”,指此举“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引导旅游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出行”。

  消息传出,许多北京网民表示反对,他们指地铁涨价,会使更多人在交通高峰期转乘巴士。本报昨日(9日)下午在地铁随机采访的9名北京市民中,8名表示反对加价。只有一名中年男子称,增加部分票价,可减少地铁财政负担,对长远公共交通发展有好处。

  措施针对游客 专家忧损形象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地铁加价无疑会使更多人走向地面,造成地面交通更加拥挤,“而仅对游客加价,是不友好行为,有失首都大都市形象。”

  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实行公交低票价政策,其中,地铁票价不论远近一律收取2元。目前,北京地铁的日均客流量约550万人次,而巴士的日均载客量为1200万人次。(刘洪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