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经济无崩溃之危 或有降温之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无崩溃之危 或有降温之象
2010年06月10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9日刊发社论说,随着先后出现希腊危机和欧洲债务风波,令国际上“二次探底”说热销,加上欧债风波影响中国对欧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缩减,及抑楼价、股市连挫等影响,外界对中国经济也有“二次探底”之忧。但以目前经济走势及当局调控实力而论,中国经济不可能出现经济崩溃。而在直接经济因素外,中国经济可能受三个间接因素影响,而有温度降低的可能。

  文章摘编如下:

  上半年的最后一月,中国经济再现走势难测、调控两难之状。“率先复苏”的欢呼声、防止过热的警笛声还在回响,警惕经济由热转冷,内有温家宝提出要提防“二次探底”,外有人散布“中国崩溃论”。由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有重要影响,其下半年到底呈何走势,还真值得关注。

  如果较深入地考察中国经济,看看其内部和外部因素、经济和非经济因素,中国经济的“崩溃”之说,似可置之不理,而是否转凉,则似有迹可循。

  按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今年首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9%,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升2.2%。其后的4月和5月数值相近,经济整体呈现高速长、高物价的“双高”现象。据此,不少中外机构均调高对中国全年GDP增长的评估,早些时候还传出防止过热之议。

  随着先后出现希腊危机和欧洲债务风波,令国际上“二次探底”说热销,加上欧债风波影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中国内部固定资产投资的缩减,以及政府接连推出压抑楼价、股市接连下挫等影响,外界对中国经济也有“二次探底”之忧。但以目前中国经济的走势以及当局调控的实力而论,中国经济不可能因资产泡沫破灭而出现经济崩溃。而在直接经济因素之外,中国经济可能受到三个间接因素的影响,而有温度降低的可能。

  首先一个间接因素是“统计打假”。中国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和司法部已开始连手组织全国性统计造假现象,而“统计打假”又以对GDP的检查为重点。目前三部委的联合执法,号称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

  一些地方官靠政绩升迁,而最大的政绩就是GDP。这次联合执法虽难以断根,但至少在GDP挤水分上会收到实时的效果。水能出多少难以断言,但拖低一点GDP数据是可能的。

  再一个间接因素是“调结构”。由于忙着保增长、大投资,调整结构的口号从去年喊到今年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国务院最近议定,从下半年开始,大意也就是过了6月,就要真正动手。而“调结构”实际上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包括解决内需与外需问题,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解决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问题,解决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问题。而最新的结构调整的内容还有个重点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长期积累”,主要是员工工薪问题和城镇化问题。

  结构调整从长远来看是会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但从近期来看,以上结构调整 真正推行起来,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对经济增长受到拖累。

  最后是体制改革问题。国务院日前已批转了国家发改委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内容涵盖经济体制改革的11个方面,包括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城乡改革等。

  由于国务院要求“确保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十一项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意味着这些改革大部分在今年要铺开,其中如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更是可望要先行一步。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有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改革又必然触动利益机制,打破利益格局,令经济运行受到一定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