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伤害的生活需要诚实的喜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被伤害的生活需要诚实的喜剧
2010年06月10日 17:5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影片《人在囧途》是喜剧,基调上却是一个有悲情色彩的故事。徐峥扮演的是身家丰厚的老板李成功,有钞票有品位有小三;王宝强演的是讨薪的农民工牛蛋,直率单纯,一文不名。本来这两个贫富悬殊巨大的人,是不可能在旅途中相遇的,但在“春运”这个节骨眼上,一切皆有可能。于是他们阴差阳错地撞在一起,共同演绎了一场包罗万象的“春运”史。这可能是史上最囧的回乡路了,尝试了所有的交通工具。从飞机到火车、从小巴到拖拉机、从长途车到自驾车,颠簸折腾的结果,却是不得不在荒凉的野外过大年三十。

  整个故事结构虽然夸张,但看起来也合情合理,关键是没有当下中国喜剧电影很流行的那些手法,如恶搞、戏仿、穿越、山寨、黑色幽默等,只是质朴诚实地讲一个故事。应当说这个故事对今天贫富两个阶层所面对的囧境,刻画得都比较真实。影片的开头就是一段农民工集体讨薪的场景,棍棒和扫帚都用上了,换来的只是一张别人的欠条,于是让牛蛋踏上了讨债的征程。

  除讨薪外,像第三者、交通状况恶劣、婚姻不信任、越来越大的贫富落差等这些当下的热点问题,在故事中都有呈现。最感人的一段,是张歆艺扮演的那个民间救助者,一打开破败的房门,十几个孤儿挤在一个简陋的小房间中作画,我想很多人的泪水会夺眶而出。这也是很多民间公益组织的真实困境。这样一个救助孤儿的义工,却不得不靠下跪乞讨,换来孩子的治疗费,还得冒着时时被别人怀疑成“骗子”的风险。这也是很多民间公益人士的真实处境。

  一部好的喜剧片,它的骨子里注定是有悲剧色彩的,《人在囧途》也不例外。它在今天值得一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的诚实。它没有刻意地炫技,也没有讨巧的桥段,叶伟民可能因是一个香港导演,所以能保持这种朴实的艺术心态。近年打着喜剧名号的电影不少,但多是一些喜剧的半成品。现在搞喜剧的,以为找一些幽默段子,耍耍嘴皮搞搞怪,就叫喜剧了。岂不知在今天,攻占人脑中的笑细胞,远比让人流泪困难得多。这种诚实的喜剧,在我们这里已经很少看到了。当下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中,社会的自相矛盾、生活的粗俗邪恶、人性的丑陋卑下,超过了以往的任何年代。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和社会新闻中,每天都有大量的这类喜剧元素,只有拥有了这份诚实的心态,你才可能获得一种异于常人的勇气和洞察力。

  这个时代对喜剧的需要,是不言而喻的。人们都期望,这些喜剧能像一柄柄刺刀,刺向社会中的那些荒诞和可笑处。然而由于电影界一直缺乏这种诚实和真诚,使得很多导演已经丧失了超越这种生活的力量。我们身边那些表面滑稽、实则悲哀的社会场景,也常常就这么被轻易地掠过了。如果不能为现实中痛苦的人鸣不平,如果不敢揭示生活中的种种怪象,喜剧终难显示出它真正的力量。

  虽然《人在囧途》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比如过于光滑的结尾,一些细节的喜剧冲突还不够。但这部电影的姿态,至少是诚实而清醒的。有了这个姿态,才可能在别人已经麻木的地方,挖掘出让人们大悲大喜的力量。如何让那些生活在底层的妇孺老弱,能从被伤害的生活中得到一些真正的欢笑,已成为摆在所有中国导演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课题。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站 作者:叶匡政)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