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全民护驾高考 非考生之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全民护驾高考 非考生之福
2010年06月11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6月8日下午,2010年全国高考北京地区结束考试,在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考点外等候考生的家长们也在逐渐放松紧绷的神经。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明报》11日刊文说,在内地,高考的仿佛不只是考生,俨然考的是全民,“高考驾到,全民让道”已成惯例。多项调查表明,内地城市青少年在自主性、合作精神、创造力和吃苦耐劳等方面评级都差强人意。专家认为,家庭和社会应该为考生提供历练机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结束,高考固然值得重视,但过犹不及。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高考结束,由于今年高考正逢工作日,北京市教育部门之前特别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在高考当日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为高考生“让路”。

  在内地,高考考的仿佛不只是考生,俨然考的是全民,“高考驾到,全民让道”已成惯例。在各地,交警大开绿灯,甚至值勤的警车也成为“高考直通车”;的士为考生免费服务。在高考前夕,一些地方关网吧、封地盘、赶走不洁小食档,为的都是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考氛围”。

  关网吧封地盘 警车接送

  考生的家庭则全体总动员,长辈鞍前马后,惟恐照顾不周;有的家庭不吝金钱,在考前数日让应试的子女入住高级酒店。高考当日,除了那些在考场中埋头答卷的考生之外,最紧张的就是在场外苦苦守候的父母了,丝毫动静都牵动他们的神经。

  由于内地的计划生育政策,令独生子女成为普遍现象,这些独生子女生活在“非常6+1”的状态,意即一家人中包括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6人都要以1个独生子女为中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独生子女任性、自私的性格。今年高考的考生多数来自“6+1”家庭,他们被社会和家长捧在手里,倍受呵护,俨然“襁褓婴儿”。

  增加历练机会 方能成才

  回看中国古时,众多学子无不身背行囊,自备干粮,行程千万里赴京赶考,何有的士相送?再看近代,当年投考黄埔军校的热血青年哪有警车开道,呼啸而至考场者?但正是这批人才干超卓,人才济济,许多人成为真正的社会栋梁。近代启蒙思想家梁任公有言,“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成长关乎未来,不可等闲视之。

  多项调查表明,内地城市青少年目前在自主性、合作精神、创造力和吃苦耐劳等方面的评级都差强人意。专家认为,家庭和社会应该为考生提供一些历练的机会,少一些溺爱,方能培养出有独立性、创造力的人才,如果一切都为他们安排妥当,他们只会乐得享受了。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达到创纪录的84.6%,这意味过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结束,实在没有必要制造如此紧张的高考气氛。高考固然值得重视,但凡事有度,否则过犹不及。(钟鸣九)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