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让富春山居图在两岸合展考验眼界智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让富春山居图在两岸合展考验眼界智能
2010年06月11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台湾《旺报》11日刊出台湾“文化总会”副会长林谷芳的文章说,设法让《富春山居图》合而为一在两岸展出,考验大家的眼界与智能,在历史伟大的作品前谦卑,正是政治人可以给两岸最好的礼物。

  文章摘编如下:

  《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大家之一黄公望的传世之作,后人以“平淡天真”说黄的风格,而此画在画史中更有它的地位,雅洁淡逸,其历史传衍原已具故事性,前阵子又因分处海峡两岸成为新闻的焦点。

  一张画分成两部分,台北故宫藏有六分之五,浙江博物馆藏有六分之一,但无论比例为何,既一分为二,画就称不上完整,看真迹须跑两边,怎么说都是一种遗憾。

  遗憾来自历史的偶然,但偶然是否让它永远成为必然却操之在人。而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既是两岸观念与态度最可能相通之处,在此,若不能有些作为,其它地方的突破也就只能是个表象。

  画最终是否须合而为一,乃至要归属哪个地方,是个历史问题,也只能靠历史来解决,甚且不解决也是种解决。但将两部分同一地展出,让人得窥全貌,牵涉的则只是个实务大于历史,却又能具现文化高度的作为。

  做,当然得面对疑虑,而大陆既以大事小,就要透过不断的诚意展现化解疑虑,相对的,台湾既已坐拥台北故宫,也得显现出一定的大气来。想想,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两岸互信关系,大陆会为一幅画轻易将之破坏?

  设法让《富春山居图》合而为一在两岸展出,考验大家的眼界与智能,在历史伟大的作品前谦卑,正是政治人可以给两岸最好的礼物。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