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世界杯“起锚” 足球还看非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世界杯“起锚” 足球还看非洲
2010年06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1日,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仪式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拉开帷幕,图为参加演出的演员在进入球场前激情歌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发社评《世界杯“起锚” 足球还看非洲》。社评说,南非渴望向世界展现自己,但同样,这也是世界回报非洲大陆的机会。近年世界足球坛包括欧洲顶级联赛,如果不是出现大批有出色体能和技术的非洲球员,赛事的可观性肯定会大打折扣,世界足球竞技水平因非洲足球的崛起而得以提高。

  文章摘编如下:

  令全球亿万民众为之疯狂的世界杯又“起锚”了!昨晚,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内,近十万观众座无虚席,“乌蝇喇叭”呜咽齐鸣,在富有民族色彩的歌舞表演之后,南非足球队以主办国身份迎战墨西哥,全球十亿观众通过电视现场直播观看了这场赛事。

  世界杯足球赛发展到今天,其影响力已远远超越体育运动的界限,甚至可以达到一些军事、政治、经济活动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首开世界杯“政治化”新时代先河的是一九九八年的法国世界杯,当时法国国内非洲族裔失业、失学问题严重,社会动乱频仍,但大部分由黑人球员组成的法国国家队捧起了世界杯,祖籍阿尔及利亚的施丹更成了国家英雄,一时间,族裔纷争自动平息,社会治安大为改善,甚至不少父母说连小孩子也变得听话了。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百万人庆祝、法国总统克拉克为施丹等人挂上勋章之后,世界各国政要开始领悟到这个黑白相间皮球的威力和利用价值了。

  刚上台不久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这一个月内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门前挂起了红白狮子徽号的英国国家足球队队旗。奥巴马因政务繁忙不能前往南非,也派出副总统拜登代表出席。

  本届南非世界杯,其政治意义和社会、文化影响就更是不言而喻了。这是世界杯八十年来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而首个非洲世界杯主办国正是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全面取消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

  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上下可说全力以赴,仅三个月前还是沙尘滚滚的“足球城”工地,昨晚漂漂亮亮地迎来了各国来宾和十万国内外球迷;虽然开幕前夕还是发生了记者被抢的事件,但媒体报道也承认,只要不反抗,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在政府投入巨额资源下,多个主要城市的体育设施、公共交通和机场、道路、供电等基础建设都得到了改善。

  对此,南非总统祖马形容,这是南非向世界更好展现自己的历史性时刻,南非民众以充满自豪、希望和归属感的心情迎接这件南非历史上“最伟大”的盛事,其重大影响只有二十多年前曼德拉重获自由的一刻可以比拟。

  南非渴望向世界展现自己,但同样,这也是世界回报非洲大陆的机会。近年世界足球坛,包括欧洲的顶级联赛,如果不是出现一大批有出色体能和技术的非洲球员,赛事的可观性肯定会大打折扣,世界足球竞技水平因非洲足球的崛起而得以提高。

  但当前世界球坛,仍为欧洲各大富豪球会所左右,当红球员身价如“天价”,球赛的门票、电视转播费和大量球会商品已经令到足球像商业更多于像体育。在此种金钱、利益挂帅的趋势外,近年优秀的非洲足球员如此次晋身决赛周的科特迪瓦前锋杜奥巴、喀麦隆前锋伊度奥、加纳中场艾辛等,以至昨日主办国南非队中能力最好的翼锋派拿,全部出外“找食”,留在非洲参与本土赛事的少之又少,这对非洲大陆整体足球水平的提高当然是不利的。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吸引亿万中国球迷,但炎黄球迷几时才能在决赛周为自己的球队吶喊助威?有文章说,中国今次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全部赛事,因为决赛周所用的“阿迪达”皮球都是在中国深圳制造的。面对这种刻薄的说话,中国足球队几时才能令中国球迷不再生气和伤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专题:南非世界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