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扁家弊案二审判决大逆转的利弊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扁家弊案二审判决大逆转的利弊观
2010年06月12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2日刊文《陈水扁家族弊案二审判决大逆转的利弊观》。文章说,扁家弊案二审判决大逆转,但对扁家的政治生命仍不利。而蓝营行政团队和党团对二审结果未加指责,不愿让民进党再抓把柄,甚至不排除让扁家和民进党得意忘形,让扁在“五都”选举中再次充当国民党候选人“最佳助选员”。倘扁获释,必会对民进党“五都”选情产生冲击。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高等法院昨日(11日)对陈水扁及其家族所涉的机要费案、洗钱案等弊案进行二审判决,案中被告大多获得与一审相比较轻的判决。其中在一审获判两个无期徒刑的陈水扁夫妇,二审均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所处罚金也大幅减轻。但即使如此,陈水扁家族仍不满意,声言要继续上诉。

  台湾地区的刑事诉讼制度,一审、二审都是事实审,亦即是法庭审理被告的犯罪事实并据此而判罪量刑;三审即终审则是法律审,亦即并不审理案情,只是审理一、二审所依据的法律条文是否有误。倘认为无误,则按二审判决终审定谳;倘认为有误,即发还高等法院更审,甚至有的案件还要多次发还更审。因此,“扁案”的定谳终结还须拖一段时间。

  由于一审、二审圴是事实审,尽管台湾地区实行欧陆法系亦即成文法,但法官在判决中的自由心证仍占相当比例。因此可以看到一、二审法官对陈水扁夫妇非正当使用机要费的犯罪认定,就有不同见解。如果不是两级法官对案情事实有不同见解,就是主审法官本人已将自己的政治态度掺和到审案之中。

  这也难怪国民党籍“立委”、“打扁揭弊骁将”邱毅就一边痛骂陈聪明的特侦组当时对陈水扁的起诉是“假起诉、真放水”,已经埋藏为陈水扁脱罪的伏笔,一边指责主审法官邓振球的自由心证是“顺水推舟”地依“假起诉、真放水”轻判陈水扁了。

  其实,要说二审法官“放纵陈水扁”也并不尽然,因为判词还是相当严厉的,使用了诸如陈水扁“位高权重本应为民表率,却辱坏官箴,导致社会价值观及行为观混乱,甚至以金钱牟利私囊”;机要费案发生争议后,陈水扁不反省自躬还对昔日下属施加压力勾串证据,陈水扁、吴淑珍两人行为严重破坏司法信誉等的词句。也就是说,在二审法官的主观意识中,仍然认定陈水扁犯法,而且犯罪事实还不轻。但是,还是以种种理由将之轻判,亦即重罪轻判。

  二审法官这样的判决似是很矛盾:一方面要刻意放陈水扁家族一条“生路”,另一方面在面对大量铁证及岛内外舆论压力之下,又不敢过于放纵。因此可以说,是费煞苦心。

  这是因为,一审判决的无期徒刑是没有保释的,这意味着陈水扁必须在监狱里“关到死”;而有期徒刑是到服刑一半之时,可以提出保释申请。再加上陈水扁已被羁押了一年半,可以抵免刑期,亦即再过八年半,陈水扁就可申请保释,届时他只不过是六十七岁,仍可呼风唤雨。

  然而,这样的大逆转改判结果,陈水扁家族仍然并不满足,因为对陈水扁家族的政治生命仍然不利。首先就是已经宣布退出民进党参选高雄市议员的陈致中。因为二审判决尽管减轻了他的刑期,但也并非是他所希望的“无罪”,而是有罪并须服刑一年半。按照“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他将过不了选务机关审核他的参选资格这一关,亦即是将被剥夺参选权。

  其次是陈水扁本人。本来他曾声称,倘二审判决他无罪,他就将在二零一二年再次参选“总统”或是参选“立委”,但同样按“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的规定,他在一审就已被判定贪污罪,二审仍然认定此罪名,故仍不能参选。因此,他的二零一二年再次代民进党出征,或是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再挟此“余威”重掌民进党之梦,必将难圆。

  但出乎意料的是,“总统府”、“行政院”和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对陈水扁的二审结果并未加以指责,只是称“尊重司法”,摆出一副不干预司法的样子。这是在马政府正面临治安恶劣、“教育部”风波袭击之际,不愿让民进党再抓住什么把柄,甚至还不排除有意制造烟幕,让陈水扁家族和民进党得意忘形,“乘胜追击”,要求法院释放陈水扁,让他在“五都”选举中再次充当国民党候选人的“最佳助选员”。

  实际上,昨日台湾高等法院的二审判决还有另一个关节点,就是是否继续羁押的问题。法官决定紧接着会再开延押庭,以决定陈水扁是否能重获自由。而当初法院提出是否释放陈水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将“海外七亿”都汇回来。此后,陈致中授权瑞士法院执行,以每次一百万美元的速度汇回,至今只有4.6亿元,尚有2亿多元的缺口。因此,不排除在本月二十三日的延押期满之前,陈家加快汇款回台湾的步伐。而从司法程序看,由于三审是法律审,不是事实审,故在等待三审判决之前,羁押陈水扁的其中一个理由——防止串供——已不存在。因此,只要陈家能汇回巨款,陈水扁获释的机率就将很高。

  当然,陈致中仍被判有罪,不排除他采逆反心理,反正自己仍被判有罪(当时认为汇款回来可在助其父获释的同时,自己也可在二审中获无罪判决),断了参选高雄市议员之梦,就索性停止汇款,待自己服刑满后,再设法出境定居,享受海外的汇款。

  倘陈水扁获释,必将会对民进党年底的“五都”选情产生冲击。这也正是为何曾经高呼陈水扁“司法人权”的蔡英文,近来却偃旗息鼓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国民党之所以能连接获得二零零五年县市长选举及二零零八年两场重要选举的重大胜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甘寂寞的陈水扁为民进党候选人站台助选,使中间选民生厌。因此可以说,陈水扁是蓝军的“超级助选员”。

  按此逻辑推理,陈水扁获释后,对大高雄市、大台南市的选情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这两个选区本来就有利于绿营,而且在当地泛绿选民的认知中,也认为陈水扁无罪。但对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的选情而言,将对绿营候选人造成负面冲击,尤其是对苏贞昌而言。因为台北市不但是基本盘蓝大于绿,而且选民大多是专业、知识界厌恨“扁案”,陈水扁一搅局,就把中间选民都给吓跑了。

  当然,不排除擅于操弄议题的民进党,如将之操作成“对手迫害”,或许也会使选情来个大逆转。(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