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领导人密集出访 中国外交更加柔性灵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报:领导人密集出访 中国外交更加柔性灵活
2010年06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胡锦涛时隔6年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下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国宾馆举行仪式,欢迎胡锦涛到访。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中国领导人今年频频出访,新西兰中文《先驱报》今日刊发评论文章认为,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中国的影响力在国际社会得到了提升。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中国,各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也有助各国自身经济发展。同时,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如反恐、维和、气候变化等都离不开中国,尤其是朝核、伊核问题都需要中国支持。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数位中国领导人的密集出访,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在全球的战略布局?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回良玉出访了包括欧洲、非洲、中东、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许多国家。习近平到新西兰访问,这是他亚太四国之行的第三站,之后他还前往澳大利亚。最新的消息是,胡锦涛将于6月23日至2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

  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中国的影响力在国际社会得到了提升。从金融危机中,世界看到中国能够承受冲击,并较早实现经济稳定向好。中国的外交环境也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而产生了巨大变化。

  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中国,各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也有助各国自身经济发展。同时,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如反恐、维和、气候变化等都离不开中国,尤其是朝核、伊核问题都需要中国支持。

  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除了强调政治、经济关系外,都会不约而同提到“加强人文领域交流”。

  中美、中法、中俄等大国关系的推进,中国并没有忽略中小国家,中国的外交更加柔性以及灵活,具有独立性、主动性,但外交重心始终没有变化,其操作手段也更趋于立体、多元化,没有顾此失彼。

  中国的对外交往上,依然把重点放在经济问题上,从领导人随行访问团的构成上,可以看出金融专家、企业集团老总仍然是庞大访问团的主体。

  许多国际观察专家还认为,中国在主动融入世界的同时,也非常注意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外交处理上更加细致和灵活。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