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莫让权力清单也沦为腐败者伪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莫让权力清单也沦为腐败者伪装
2010年06月2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说,湖南日前开展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为目标的制度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编制出本部门或单位职权目录,并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清单重燃民众对反腐倡廉信心和期待,但如何有效驯服权力,监督机制的跟进显得尤其迫切与必要。否则,再靓丽的权力清单也将沦为腐败者的伪装工具。

  文章摘编如下:

  据媒体报道:湖南日前开展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为目标的制度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编制出本部门或单位职权目录,并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绩效评估并着手全面建立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意味着湖南党政系统大大小小所有官员的权力清单都将公之于众。

  我们都知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湖南着力编制的官员权力清单,将公共权力的运行进一步明晰化和公开化,这对于预防权力腐败、推行权力有效作为都是有益的进步之举。

  权力清单看似一场权力革命。当权力处在灰色地带,那么权力与金钱的交易成本风险就越发降低,这些都是导致腐败愈演愈烈的温床。将权力彻底地置于太阳低下,清单一样的权力运行图,无疑增加了权力寻租的难度和风险,从而使权力真正回归理性,来自民众的权力才能真正为民众谋福祉。

  有道是,权力如同猛虎。仅靠一纸权力清单就能将权力驯服,也太天真了。笔者认为,权力须列清单更要加笼子。也就是说应当将权力放置于笼子里,遏制其贪婪的野性,尽可能地少伤害民众。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上任时对选民说的一句话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不是留下了多少宏伟建筑和科技成果,而是驯服了权力,把统治者关进了笼子。”

  给权力加笼子,就是要建立对权力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清单图的轨道上运行。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历览前腐后继的腐败大要案,我们不无痛心感叹,权力一旦泛滥和膨胀,是多么可怕啊!缺乏制约力的监督机制,无法阻挡权力的淫威,权力的逐利性大行其道。一纸权力清单谈何容易将权力的野性驯服?

  不可否认,权力清单是敬畏民意、取信于民的举措,但更重要的是给民众监督的权力,只有民众才能有效地给权力加上笼子。权力清单重燃民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和期待,但如何有效驯服权力,使之更好地为民众服务,监督机制的跟进显得尤其迫切与必要。否则,再靓丽的权力清单也将沦为腐败者的伪装工具。(郑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