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增汇率弹性背后的巧妙妥协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增汇率弹性背后的巧妙妥协术

2010年06月24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社论认为,在20国峰会前夕,中国宣布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舆论认为此招极具策略性。用“美国压力、中国屈服”这样的思路看这个问题,就有失偏颇。这次是理性的“政策试水”。中国领略了“妥协”是一种必要的“决策艺术”,懂得巧妙的妥协就是一种可贵软实力。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20国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宣布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这一消息立刻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美国总统和财长纷纷赞扬,舆论认为中国此招极具策略性,有效防止了人民币升值问题成为世界峰会的焦点、中国成为西方国家和其它经济新兴体围攻的对象。

  当美国在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之际,本来在中美经济战略高峰会中表达耐心的华盛顿,终于重启人民币尽快升值的要求。因此,不少人认为,北京的这次出招,既没有违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自主、可控、渐进的三大原则,又巧妙地减轻了迫在眉睫的美国压力,等于在美国愤怒的干柴上及时浇了一盆冷水。

  这样的评论有道理,但仍然低估了北京在决策模式上的演变。其实,如果想要与美国抗衡,那还是可以不理会美国的压力,即使美国国会真的启动立法程序,北京还是有本钱顶住。

  汇率改革、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中国是在等待最佳的时机点宣布应对方案,以收取最大的周边政治效应。如今这个时机,北京认为是好的宣布点,那就顺势而为,可谓一箭双雕。因此,用“美国压力、中国屈服”这样的思路看这个问题,就有失偏颇。

  其实,北京的这次宣布,是理性的“政策试水”。在可控的范围内,小幅度地让人民币升值,如果正面效应明显,那就继续加码,如果产生负面效应,那就及时修正。这种决策思路大大超越了以往,呈现以专业意见为主轴、以全球化当中的中国利益为基础、以双赢多赢为政治考虑的决策思路。

  换句话说,中国领略了“妥协”是一种必要的“决策艺术”,可以让中国的既定政策方针,可以更加顺利地推动前进,懂得巧妙的妥协就是一种可贵软实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