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不到1%的贪欲”如何算出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贪官“不到1%的贪欲”如何算出的?
2010年06月24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汪风雄有一段忏悔说:“在我的工作生涯中,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是在学习、工作和履行职责。但随着职务的升高、任职时间的增长,职权带给我的优越感也越来越强,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的法纪意识开始逐渐淡漠。时间长了,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也见惯不惊,从开始受到影响,到自己沾染上而浑然不觉有任何不妥。归根结底,是这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在自己的内心与法纪作无形斗争时的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从而放纵自己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毁掉了自己用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造就的名节。”

  读《检察日报》二○一○年一月五日有关报道,忽然就想,他这“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

  是与普通人比较,计算出来的吗?和普通人相比,汪副厅长算是很幸运的。从一名普通的下乡知青,到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终于成为一名大权在握的省教育厅副厅长,他应该算百分之百幸运。下乡知青多矣,普通中学教师多矣,有几个能成为副厅长?如果他还是一名普通的下乡知青,或者还是一名边远贫困县的普通中学教师,谁会替他交纳在北师大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三年学费?如果他还是一名普通的下乡知青,或者还是一名边远贫困县的普通中学教师,谁会一次又一次拿着钱给他“拜年”?

  他或许觉得自己只是比普通人多了“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也许,他确实只是比普通人多了“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但是,他不应该忘记自己和普通人的根本区别。那就是,他的手上有时刻可以交换利益的权柄。这是百分之几呀?

  是与别的贪官比较,计算出来的吗?和别的贪官相比,汪副厅长受贿所得确实不是数字特别巨大。有的贪官受贿几千万,有的贪官外逃,带出去的钱上亿元人民币。可是,这些贪官的贪欲,谁算百分之百,谁算百分之十,谁算百分之一?即使真是“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与他们又有何区别?从实际效果看,百分之一或者“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同样能把人送进罪恶的深渊。古语云“廉一文,则民多得一分;贪一分,则官不值一文”,就是这个道理。

  《清朝野史大观》写过一位清官汤斌,贵为巡抚,自奉俭约,生活十分朴素,吃饭全是粗米豆羹。惠泉茶名满天下,他多次来往无锡,未尝饮一杯。夫人及诸公子皆穿布衣,吃青菜,有时还在衙门里空地上挑野菜。每天以豆腐作羹,民间誉为“豆腐汤”。传说有个秀才时吉康,考取举人,准备赴任江苏常熟县尉。汤斌却传话,让他不必前去赴任,名字已被剔除。原因是他曾在书铺捡到一文钱,汤斌看到他没有交给失主。汤斌说:“为秀才时,尚一文钱如命,侥幸做了地方官吏,岂能不刮地三尺?”在汤斌看来,百分之一或者“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与百分之百等尔。

  是和自己比较,计算出来的吗?汪副厅长说“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毁掉自己用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造就的名节”,这两个百分比不是一回事,本来无法并列。譬如一只木桶,假设由一百块木板箍成,究竟能装多少水,并不由这一百块木板的平均高度决定。只要其中有一块木板的高度低于其它木板,木桶里装的水就会从这块木板上流出去。换言之,木桶的容积是由这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这百分之一,其它的百分之九十九实际上不起作用。

  记得《参考消息》报道过美国航天器检查发现,因为一个螺丝钉没有拧紧,影响了整个发射。在整个航天器的内部,仪器何止万千。一个螺丝钉,占的比例也许不到百万分之一,结果却影响整体效率。可见,即使是百万分之一,有时也能起决定性作用。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航天器强行升空,很可能就会遭到毁灭性失败。汪副厅长恰恰就是毁在自己那“不到百分之一的贪欲”上。这样看来,汪副厅长的贪欲,究竟是不是“不到百分之一”,其实并不重要。

  既有贪欲,不管是否“不到百分之一”,都是致命的。即使自己贪欲真的“不到百分之一”,其实也谈不上什么面子的。这才是最重要的结论。

  (摘自《大公报》 作者:金陵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