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黄金指环珍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古黄金指环珍稀(图)

2010年06月24日 17:1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古今中外,不少男女皆喜欢金指环(戒指)。我国古代留存至今的金指环却极少。唐代服饰上的龙凤黄金饰片、五代十国时雕花精美的纯金腰带饰片与链坠、甚至东周时袍上的龙形黄金饰片,以及战国时的金带扣和金珠链等,反而见于出土的古代墓葬饰物中。

  古代欧陆、中东与天竺(古印度)遗下的黄金指环,却较常见在国际性骨董首饰拍卖会出现。笔者曾在廿多年前,分别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见过公元前铸制的黄金指环。那时期并非用作订情或饰物,而是用金指环作印章,可说是当权者权力的象征;故指环面浮雕女神、鸽子、徽号、图腾式花纹或古文字,各不相同。诸如古希腊、古埃及、腓尼基、古罗马和一些中古民族等,均把金指环作印章,甚至护身符。这类黄金铸制的文物源远流长,现在仅能够在博物馆与文物展览会内观赏。

  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的黄金指环珍稀精品,则有机会在坊间及特殊拍卖会中遇见。

  例如附图的印度黄金指环,工艺甚精美,浮雕图案富有民族风格,独特典丽,就是十九世纪初期的代表作。其实,我国晋代时也有錾刻典丽花纹的金指环,当然风格大相径庭,但更如凤毛麟角。

  (摘自《大公报》 作者:李英豪)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相关新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