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ECFA是检验两岸政治互信试金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ECFA是检验两岸政治互信试金石

2010年06月2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右二)与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右三)在台北举行预备性磋商,确定两会领导人第5次会谈于6月29日在重庆市举行。双方在两会专家沟通成果的基础上,完成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业务磋商,对协议文本和附件均达成一致,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第5次会谈确认并签署。图为两会磋商代表和专家一起合影。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文说,从来没有一项经贸性议题的谈判,会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掀起两岸广泛关注;它既是两岸经贸迈向正常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检验两岸政治互信与政策合作的重要试金石。两会领导人重庆会谈即将签署的ECFA将为两岸交流互动开展新局。

  文章摘编如下:

  从来没有一项经贸性议题的谈判,会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掀起两岸广泛的关注;它既是两岸经贸迈向正常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检验两岸政治互信与政策合作的重要试金石。两会领导人重庆会谈即将签署的ECFA将为两岸交流互动开展新局。

  推动商签ECFA是马英九的竞选支票,也是马政府的重要施政,为整合朝野差异,马英九还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举行“双英辩论会”,虽然在野党仍坚持反对立场,但这项政策应可承受“真理愈辩愈明”的检验。

  同样的,商签ECFA也是大陆重要的对台工作。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春节期间南下厦门看望台商,总理温家宝指示经贸部门对台让利,以至国台办、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单位,全面调动资源支持ECFA谈判,目标就是要如期完成签署。

  由“经济部”与大陆商务部统筹组成的两岸谈判专家,五个多月来绵密沟通讨论,全面盘点两岸产业的问题,并就涉及各项利益的复杂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关键就在两岸当局之间的相互信任。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就形容说,为签署ECFA,双方在协商过程所涉及部门之广泛、内容之丰富、问题之复杂、时程之紧凑、协调之艰难,在两岸两会协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两岸即将在重庆签署的ECFA,攸关台湾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更涉及重要产业的转型升级,两岸专家几经商谈,反复斟酌,基本已顾及两岸产业的需求与发展。

  台湾蓝绿对立的政党生态,ECFA签署后即将陆续开展的谈判新局,在朝野缺乏信任的环境下,ECFA的生效程序、实施步骤等还将面临在野党的反复杯葛,马政府的“国安”团队与“立法院”党团如无法有效掌控,所衍生朝野纷争将削弱它所带来的有利经贸形势。(王铭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