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ECFA为何是台湾经济的维他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ECFA为何是台湾经济的维他命?

2010年06月25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5日刊出社评《ECFA为何是维他命?》。社评说,一旦ECFA打开两岸的阳关大道,全面自由开放的台湾挟其雄踞大陆进出世界市场要津的地位,对台湾来说,ECFA自是维他命无疑。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策略大师大前研一应邀至“总统府”演讲,最受瞩目的焦点乃是他直言ECFA是台湾的维他命,可为经济进补。对于在ECFA签署前夕饱受在野党挞伐的执政党而言,不啻一贴清凉剂,受用无比。相对地,攻讦ECFA不遗余力,借以拉抬其“五都”选举士气的在野党则同声谴责;不仅直指大研前一根本不了解台湾的生存问题,还翻出旧帐,细诉其过去许多预言完全落空,其观察力、判断力不足取信。

  由于台湾中上游产业所生产的原材料、零组件,与大陆的丰沛廉价劳动资源结合,生产出无人能敌的廉价加工品横扫全球市场,正是20年来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竞争优势,积极签署ECFA以强化此一竞争优势,也正是执政党的主要说辞。

  事实上,全面提高劳工收入,根本是大陆的既定政策;大陆高层纷纷表态支持“尊严生活、体面劳动”,乃至“十二五”计划中5年内工资加倍目标,则毫不容置疑地显示,大陆廉价劳动与加工出口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自从台湾的加工出口业在1986年之后快速外移至东南亚更大举进军大陆,台湾的中上游产业即与规模倍增的下游加工基地密切结合,成为维系台湾4%成长率的生命线。当沿海加工业被迫退出,何以仍说ECFA是台湾的维他命?

  我们揣测,他判定台湾必须另谋生路;一旦ECFA打开两岸的阳关大道,全面自由开放的台湾挟其雄踞大陆进出世界市场要津的地位,将完全凌驾角色、条件相同的新加坡与香港,若能取而代之,其利不可胜计。对生命线横遭斩断的台湾来说,ECFA自是维他命无疑。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