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河南高院院长为错案鞠躬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河南高院院长为错案鞠躬的背后

2010年06月28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文说,中国河南省高院院长日前到错案当事人赵作海家鞠躬致歉。低下的头颅显示了公平正义的高度,也显示这位高院院长的道德高度。当前人们获取信息渠道多元、迅速,信息遮蔽几乎不可能,行政和司法透明成为必然。行政和司法透明不仅能维持司法公平正义,还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现错误就应道歉,这将越来越普遍。

  文章摘编如下:

  据媒体报道,6月21日,中国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率领省高院和商丘市中院两级法院的领导班子来到柘城县农民赵作海的新家。针对因法院判错案给赵作海一家带来的困境,张立勇院长向赵作海鞠躬致歉。面对高院院长的鞠躬致歉,赵作海感到“极为意外”。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农民赵作海鞠躬致歉,低下的头颅显示了公平、正义的高度,也显示这位高院院长的道德高度。笔者不禁要为这位能够向赵作海低头的高院院长致敬!

  司法机关造成的冤案让其蒙受巨大损失,登门致歉,理所当然。朴实农民赵作海的“极为意外”,又让人倍感心酸。

  这位高院院长的鞠躬致歉,让笔者想起去年让日本舆论哗然的“足利事件”。1990年5月12日,日本枥木县足利市一名4岁女童失踪,第二天在附近河里发现其尸体。其后进行的DNA鉴定证明,1946年出生的菅家利和的DNA和被害女童内裤残留物的DNA一致。菅家利和被认定为杀害女童的凶手并于1991年12月2日被捕,后被判无期徒刑。

  2009年5月,再次进行的DNA鉴定证明了菅家利和的清白。2009年6月4日,菅家利和被关押17年半后得到释放,他流泪要求检察机关和枥木警方向其道歉。6月17日,枥木警方向菅家直接鞠躬道歉。10月5日,检察机关向菅家鞠躬道歉。

  同为冤案受害者,与赵作海不同的是,蒙受17年半冤狱之罪的菅家利和被释放后主动要求检察机关和警方向其道歉,并得以实现。日本警方和检方的道歉多少有些流于形式,而这次河南省高院院长的道歉,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感到其诚意。

  无论是执法还是执政,公开透明都是必要的。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说过:“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机关在依法进行审判的时候,必须明白,自己做出的任何审判,都会受到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据报道,5月28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媒体、高校、社区的60名公众代表参观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各个办公机构。这是最高检首次向普通公众开放。去年,中国全国检察机关还公布了受理举报投诉的电话号码和网站投诉渠道。不少地方的司法部门也推出了各种开放活动,司法机关的公开和透明正在逐步而切实地得到推进。

  河南高院院长向农民鞠躬致歉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少数工作人员的不正确心态。当前,人们获取信息渠道多元、迅速,信息遮蔽几乎不可能,行政和司法透明成为必然。行政和司法透明不仅能维持司法公平和正义,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无论是执政机关还是司法机关,出现错误就应道歉,这将越来越普遍。前不久,广州市法制办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王先生时态度蛮横,其录音在网上疯狂传播,被称为“咆哮哥”。6月23日,广州市法制办的领导和被成为“咆哮哥”的公务员来到王先生家里登门道歉。

  中国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应提高服务意识,勇于接受监督,勇于承担责任。当然,也应该看到,中国特殊的国情要求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公开透明不可能一步到位,必须坚持有序、逐渐地推进。(华鲁沂)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