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民进党不要只喊话也要能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不要只喊话也要能对话

2010年06月2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论《民进党不要只喊话也要能对话》。社论说,民进党如果要对台湾的未来承担起更多责任,除了喊话,也要能够对话:首先要能够与整个台湾社会对话;其次要能与大陆对话;此外,民进党也需有与世界对话的能力;还要能够与未来对话。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如果要对台湾的未来承担起更多责任,除了喊话,也要能够对话。

  首先,民进党要能够与整个台湾社会对话。ECFA是两岸开展经贸合作的一个新开始,各项合作交流将迈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与速度,而良好的两岸互动,受到大多数民众支持。绿营如果一味以耸动甚至惊悚的言词煽动恐惧感,或者做出完全脱离现实的论述,一部分民众被吓得要死,其他民众则嗤之以鼻。这无助于议题的理性讨论,也削减自己论辩两岸政策的空间与能力。

  绿营如果在振臂疾呼时把ECFA讲得像“洪水猛兽”,但地方首长却又愿意搭顺风车多销些农产水果到大陆,口号要喊、好处也要拿,就显得言行不一了。

  无论执政或在野,政党固然有其理想,却仍然必须回答现实所提出的问题。对于台湾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是生存、繁荣、尊严与幸福,用什么方法做到,大家可以一起来讨论。一味反对的喊话不足以成为选项。

  其次,民进党也要能够与大陆对话。无论在“外交”、经济、军事方面,大陆都是影响台湾发展的最大因素。尤其大陆经济力量迅速崛起,如今已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要角。是不是非要激烈冲撞两岸关系,甚至投掷宝贵资源折损活路空间也在所不惜?

  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必须要对两岸关系有一套可行的政策,以目前两岸民间往来之密切、牵涉利益之广泛,民进党必须思考如何处理与大陆的关系,如何与大陆对话,如何试图寻找共同的交集或至少建立起基本的沟通模式。如何开发出一套能据以和大陆对话的理论架构与策略进程,对民进党是一大挑战,但一个没有可行两岸政策的政党已经无法满足台湾的需要了。

  此外,民进党也需要有与世界对话的能力。这包括精准掌握世界情势、开展多方接触交流、寻求参与机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民进党还要能够与未来对话。继续让台湾束手无策地瑟缩在壳里,会剥夺掉自己的勇气与梦想,也将流失稍纵即逝的宝贵机会。一个只会往回看、往内看的政党,不符合希望开创更好未来的民意需求。

  台湾是一个整体,承担着共同的过去,面对着共同的现实,也有责任一起开创美好明天。不管蓝绿,任何政党都必须能回应民意、现实与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