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学者称选票决定绿营大陆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学者称选票决定绿营大陆政策

2010年06月28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学者:选票决定绿营大陆政策》。文章引述台湾问题专家的分析认为,在“五都”选举结果揭晓之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有关与大陆互动的表述更多的是一种权宜考虑。民进党大陆政策能否迈向开放、务实,将视选举结果而定。

  文章摘编如下:

  近来,随着蔡英文“不排除与大陆进行对话”、“规划两岸对话与交流平台”等言论不断抛出,民进党大陆政策这一话题在两岸引起广泛关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孙云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五都”选举结果揭晓之前,蔡英文有关与大陆互动的表述更多的是一种权宜考虑。民进党大陆政策能否迈向开放、务实,将视选举结果而定。

  孙云说,蔡英文提出愿与大陆对话的设想,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即民进党逐步认识到,无论是对于将来的重新执政或者对于台湾未来的发展,“大陆所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

  “尽管如此,如何面对大陆,如何开展对话,民进党方面仍然没有清晰的思路和一以贯之的说法。”孙云认为,一方面民进党认识到与大陆接触、对话的必要性,另一面,在政策执行上又前后矛盾、左右摇摆,根源就在于,“选票政治”决定着岛内政党大陆政策的最终走向。

  孙云分析,目前蔡英文面临两大难题:出于扩大票源的考虑,需要让自己在两岸关系上的表述,更贴近中间选民对务实政策的期望,“不能一味为了反对而反对”;同时,为了稳住深绿选民基本盘,也要不时制造出诸如“流亡政府”言论,迎合“台独基本教义派”胃口。这就导致了民进党的大陆政策长期以来逡巡不前。

  “从陈水扁到蔡英文,民进党有一个基本趋势:当党魁在党内的权力得到巩固,就会开始按自己的思路来规划大陆政策,开拓中间选民票源,而较少受基本教义派牵制。”孙云指出,未来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走向,将视蔡英文在“五都”选战中的战绩而定。“如果蔡英文战功显赫(五席至少获三席),未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有望吸纳更广泛民意,朝开放、务实方向作微幅调整。”

  孙云指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海峡论坛上,无论是贾庆林所提“两岸交流没有党派之分,没有地域之别”,或是王毅所倡“新三通”,都表明大陆很期待与民进党进行良性互动,将绿营和中南部基础民众视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孙云认为,“民共对话”、“民共论坛”能否实现,共识是关键。他建议,要实现对话,一方面,民进党要调整政策,尽量淡化“台独”纲领,“台独色彩越淡化,民进党就越能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同时,也要表现出一个成熟政党的诚信,“不能对大陆一套,对岛内民众一套,自己内部又一套”。

  “从长远来看,民进党唯有摒弃自我封闭、自我孤立的大陆政策,把自己融入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潮流之中,才能不断发展,才能更有竞争力,才是两岸人民之福。”孙云说。(柯锦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