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瘫"机场旅美博士完成社区服务 敲入乡随俗警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吻瘫"机场旅美博士完成社区服务 敲入乡随俗警钟(2)

2010年07月0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闯禁区只想多陪女友 痴情博士被指患相思病

  据新泽西州明星纪事报援引美国联邦信息自由法案取得的警方报告显示,江海松在案发后第五天被捕时告诉警方,他只是想要看女友登上飞往加州的班机,他在女友登机不久后,即离开机场。江海松是于1月8日晚上10时35分,在纽新航港局大楼提出该项书面说明。

  从机场的监视录像机上,可以见到江海松在警卫离开岗位后,弯身闯越安全绳索,与女友会合,两人牵手走进只有通过安检的旅客才能进入的机场安全区。江海松在书面说明中告诉航务局的警方:“我只是想要在女友登机以前,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她。我并没有在安全门以内地区做任何事,也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我只是与女友一起走过安全门,然后在安全门的入口,排队等候登机。”

  美国《星岛日报》此前报道称,江海松的律师布鲁斯在判决下来后受访时形容江海松是个特别害羞和害了相思病的男生,并称他和女友事发后仍在一起,依旧相爱。事发后,江海松今年情人节依然飞赴加州与女友相聚,两人每月通话长达2000分钟,他计划5、6月份毕业后搬到加州。

  浪漫一吻变国际笑话 留学“入乡随俗”究竟有多难

  如今事件虽已算结束,但事件引发的热议仍值得留学生们反思。“吻”在西方算得上是一种文化,而相对含蓄的中国人却能够“吻瘫”美国一个机场。在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背后是,面对中外文化差异,留学生们该思考究竟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生活。

  这起拥吻误机事件竟在短短几天内变成了“国际事件”,令人意外。美国《侨报》曾多次刊发评论进行分析。

  评论称拥吻风波背后是文化的误读。姜海松拥吻女友的举动本无可厚非,只是因时间和地点不对头,好事变成了闹剧。这涉及对文化理解的问题。在美国这样比较讲究浪漫的国度,江以及许多异国青年,少不了会受到环境的熏染,但他们往往只看到文化表象。美国文化看似自由,其实很讲责任感。换句话说,美国文化的内核其实与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接近。遗憾的是,一些旅美者不但未能承继传统文化的美德,反而一厢情愿地以为美国是自由放任的社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才是时尚,才更能令人接受和尊重,结果始终无法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又有评论称,因为江海松这一个案而与整体中国人的“素质低下”划等号,则是别有用心故意炒作。但是,中国移民、留学生、访问旅游者近年在美国社会各种公共场合有不文明举动,甚至触犯法规而遭惩罚的事例,时有所闻,有些是无心之失,有的属明知故犯,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反思。而江海松闯安检区事件,正是促进集体反思的一个契机。

  同时,中国博士“吻别事件”在国内亦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吻别导致机场瘫痪事实上是机场警员擅离岗位造成的,不值得这样大惊小怪。而留学业内人士则表示,美国就是这样“大惊小怪”,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应该了解美国的文化,遵守当地法律。留学专家呼吁广大留学生出国前先背禁字诀,千万不能漠视和挑战当地的法律法规甚至是校规。否则就需要对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代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