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历史重任 日华文媒体聚焦新任大使上任百日(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担负历史重任 日华文媒体聚焦新任大使上任百日(4)

2010年07月0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史重任在肩:倾力提升中日关系

  日本政界财界和舆论对程永华大使这名“知日派”期待多多,但同时也认为,他的最大课题是如何深化日中两国倡导的战略互惠关系,同时着手处理东海开发问题等外交悬案。尤其是两国国民尚存不信任倾向。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好,将考验程永华大使的外交能力。

  程永华出任大使100天,经历了最重要的成果是安排和接待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虽然短短两天,但达成了多项成果,包括重建两国总理热线联系、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建立两国防卫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签署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等。温家宝总理为此两次创作汉俳新作,先是吟出“融冰化春水,雨过青山分外翠,大地生葳蕤”;后再深情朗诵“浓绿夏日长,万物生机新气象,硕果满枝上”,表达着对中日关系的新期待。

  程永华陪伴温家宝总理在日本40多小时“希望和信心之旅”,近距离感受温总理为中日关系不断进步而欣然之心和殷切之情。但由于日本政界“地震”,温家宝刚离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就辞职了。中日之间刚刚签订的协议是否继续执行?成为一个新的外交焦点和难题。

  人们注意到,在日本有着丰厚人脉的程永华在最短时间内,先后约见了尚未正式交棒的鸠山由纪夫和民主党新任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成果、继续推动中日关系的重要性。鸠山表示理解,并告日中关系已经“拜托了”继任者菅直人,相信日本新一届领导人会积极致力于发展日中关系。程永华会晤枝野幸男的时间是6月11日,两天后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就主动和温家宝通话,宣告中日首脑热线正式启动,中日协议成果延续不变。两周后,“胡菅会”又接着在多伦多上演,高层交往“无缝对接”,中日关系依然春暖。

  这里,作为中国大使的程永华一连串外交沟通起到了“危机公关”的作用,立下汗马功劳。中日关系在“战略互惠”的大框架内,和平、友好、合作已构成主流景气。所有乐见中日友好的人们都应感到欣慰。

  在5月30日日本七大日中友好团体和四大侨团组织的欢迎温家宝总理晚宴上,记者与程永华大使作了暂短交谈。他对华文媒体寄予期望,并且指出:“中日关系里面的许多问题,是由于相互之间缺乏理解造成的。因此,我们应该在消除误解、增进理解方面多做工作。”

  许多旅日侨胞注意到,亲历中日关系成长的程永华今年3月曾回到母校创价大学,他深情感怀,当年没有两国老一辈有识之士热心奔走,就没有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关系不仅是政府间的交流与互信,真正的根基在民间,在于两国人民心的沟通,感情的融合。“责任在肩,使命伟大,我们还要不断努力。”程永华在记者会上如斯说。(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