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侨界记者会反击中国间谍论 吁澄清言论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温哥华侨界记者会反击中国间谍论 吁澄清言论道歉

2010年07月0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在CBC访问中声称有公职人员里通外国、受到外国操控一事,在华裔社群引起巨大回响。多个华人团体2日联合召开记者会,齐声指责法登的言论严重损害华裔社群,要求他收回言论,作出道歉,并与华社对话。

  2日的记者会由温哥华中华会馆、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分部联合召开。全加华人协进会、中侨互助会、加华军事博物馆、卑诗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全加华人协进会等多个团体均有代表出席。温哥华市3名华裔议员周炯华、雷健华、郑文宇、温哥华市议员Suzanne Anton、卑诗省议员关慧贞等从政者亦有到场。

  记者会上公布了中华会馆以及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分部联合发出的公开信,邀请法登与华裔社群对话。公开信指出,法登的言论令数以百万计来源地并非加拿大的国民受到怀疑。公众与媒体也普遍认为法登针对的是华裔社群,“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将整个加拿大华人社区置于空泛不公的疑云之下”。故要求法登与华裔社群会面对话,并采取补救措施。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郑宗励认为,法登的言论已对华人构成侮辱及抹黑,造成很大伤害。他希望法登作出澄清以及解释。

  温哥华市议员周炯华质疑法登公开作出这种“影射”,是否别有用心?他指出,法登发表言论后,不少媒体已将矛头指向华裔。周炯华认为,华裔从政者的选情将受到影响,丧失一定选票,而普通华裔加人在政府内以及研究工作内的就业前景也受到打击。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说,法登的言论引起联会内各会员团体很大的反响。他认为法登犯下一个重大的判断错误,对华裔社群十分不公平。他表示,两会的邀请信已在2日早上发出,希望法登尽快响应。

  中侨互助会的创办人之一、前温哥华市议员叶吴美琪说,看到法登的言论后深感伤害,怀疑法登在暗示哪个人?她指出,法登在访问中特别质疑所谓加拿大身分不长久的国民,并不公平。她语带哽咽地说,法登的言论让她怀疑自己30多年来参与公职是否错误的决定,怀疑应否劝告自己的子孙两代将来避免参加公职,否则可能名列加拿大情报局的监视名单。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全国主席周明辉2日也出席记者会,他指法登的言论抹黑了整个华裔社群,而且言论前后矛盾,如果他所言属实,便应进行调查,而不是公开乱作指控。

  法登6月22日接受CBC访问时指出,外国政府正对加国政坛发挥影响力,称至少有两省的省内阁厅长,以及一些卑诗省的市议员,暗地里代表外国政府利益。尽管法登没说明是哪些外国政府,但就暗示包括中国在内。他在访问中又表示,有关中国在加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报道,“并非全是道听途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