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西班牙加泰隆尼亚 探橄榄油之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访西班牙加泰隆尼亚 探橄榄油之乡

2010年07月07日 15:18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透窗远望,是一片片的橄榄园。(加拿大《世界日报》∕徐如宜摄)
    传统的加泰隆尼亚料理,肯定是少不了橄榄油啰!(加拿大《世界日报》∕徐如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这次流浪到远方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亚,不为橄榄树,而是为了梦想中饱满香醇的橄榄油。

  西班牙是橄榄油的国度,年产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之冠,国内有多个橄榄油产区,除了最大产区安达鲁西亚之外,位于东北部、临地中海的加泰隆尼亚(Catalonia)自治区所生产的橄榄油,品种与货色可也一点都不逊色。

  人工采收 似耙梳女孩发丝

  “体验之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经验。我们来到加泰隆尼亚的Albages城,体验橄榄的采收之趣,只见同一株橄榄树上,有着已成熟的紫色、趋于成熟的红色、未成熟的青色橄榄。采收人员一串串耙梳下来,成串橄榄应声落入铺在地上的网。

  橄榄树就像女孩蓬松的乱发,人工采收橄榄的感觉,好似“为女孩梳开打结的发丝”。除去了果实的重量,原本下垂的枝叶,又肆无忌惮地迎风张扬起来。

  采收过程可要步步为营,留心不要踩到落在地网上的果实;耙梳的过程,手势要向内,若大手乱挥,那飞溅的橄榄都掉到网外,等于白忙一场。一名耙梳流畅的熟手,大约半个小时可处理完一棵树,而访客轻轻耙梳、好像怕树疼般的体验之旅,大概半天也耙不完。

  一棵橄榄树,可以采收30至35公斤的果实,但只能萃取出5公升的橄榄油。人工采收的方式,间接提高了其身价。

  家传酿造 像榨取琼浆金液

  Albages城里的PONS家族,已传承四代,坚持家传橄榄油酿造法,自家种植、压榨、装瓶、营销,生产的Virgen Extra特级初榨橄榄油,拥有很好的口碑。

  PONS营销经理Benjamin Colomer表示,园区所种植的是Arbequina品种橄榄,尽量以有机方法耕作。费时费工的采收方法,是为了保持果实的完整,避免表皮损伤,否则压榨时会影响油质。

  参观传统橄榄油的制作方式,见他们将采收的橄榄,透过输送带、风箱去除枝叶,以石磨研磨成泥;为了避免高温或造成核果破碎产生辣味,必须缓慢冷轧,然后以特殊的离心技术,萃取出金黄色的顶级橄榄油。

  如何了解橄榄油是不是特级?Benjamin Colomer说,一是实验室科学化验;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相信你的味蕾啰!

  记者品酒经验不少,但“品橄榄油”,还是第一次。品橄榄油时,通常都用有色容器,原因是让品尝者在不受色泽的影响下,能更精准地以嗅觉和味觉,感受橄榄油的纯粹与美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