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选举华人民调开政治药方 对莲舫缺乏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参院选举华人民调开政治药方 对莲舫缺乏了解

2010年07月09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议员东京都选区的候选人公告牌
在日本人气颇旺的华裔议员莲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第22届参议员选举,将在7月11日投票。在日华人的大部分虽然没有选举权,但随着中国人社群的扩大,华侨华人的民意倾向和政治取向已经无法被忽视。日本的国会议员中也出现了直接听取华侨华人意见的动向。最近,该报围绕着选举的议题,展开了网络调查。从截止于7月8日的调查结果来看,在日中国人的民意倾向已经显现,表达出在日最大外国人族群的立场和心声。

  首先,有关“日本参议院改选在即,你支持哪个政党?”的提问,60%的在日华人支持民主党,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显示出在日华人接受日本政治的现实,对民主党寄予青睐和希望。华人政党支持率分别是:共产党14%、自民党10%、公明党7%、日本党3%、大家党1%、社民党1%。调查显示,曾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下野后一蹶不振,在华人社会也没有留下太好的印象。

  有关“你是否认为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能使日本走出困境? ”,华人的回答结果颇有代表性:回答“能”占36%、“不能”占31%、“不知道”占31%,几乎是三分天下。这表明在日华人不看好日本的政治格局,对社会发展前景更充满了困惑,看不到方向,找不回信心。回答“能”略微占优,超出否定回答或中性回答5个百分点,可以解读为在日华人对执政民主党还抱有些许期待。

  针对“日本参议员大选,你最关心的话题”,居首位的回答是“年金、医疗、社保 ”,占30%,涉及主要的民生议题和基本生活保障,是在日华人的关心之最;接下来比较集中的回答是,景气和雇佣对策占25%、财政再建占20%、消费税占20%。可见在华人的意识里,经济成长优于财政再建,社会问题需要在发展中去解决。至于“中日关系”和“日美关系”,在日华人关心度不高,分别只占3%和1%,显示外交问题已经淡出选举的中心,这与日本的社会倾向颇相符合。

  针对“日本消费税上升”和“给与外国人地方参政权”等敏感话题,在日华人回答集中,倾向明显。对日本消费税上升,78%的华人表示不支持,占压倒多数;19%表示支持,基本上接近上一问中关心消费税的回答率 ;表示无所谓的只有2%,显示消费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人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关给予外国人地方参政权问题,61%的在日华人表示应该、22%表示不应该、16%称不知道——近三分之二的华人在内心对获得参政权是有期待的。

  在日本人气颇旺的华裔议员莲舫,参议员六年任期届满,本次也参加参议院改选,再次受到关注。有关在日华人对莲舫的印象,11%表示很好,38%表示较好,44%表示不太好,5%表示很不好。综合起来看,持比较积极的印象分,占49%,而持负面印象者也有49%,两相持平,显示莲舫与华人社会的交流和沟通是不够的,华侨华人对莲舫缺乏了解,所有的印象基本上来自日本媒体的曝光率。

  最后,有关“日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华人的回答值得参考:“政治家世袭、无能、腐败”占33%,居首;“经济增长钝化”占18%、“老龄少子化”占18%,同时位列第二;余者为“反对外国人移民”占11%、“官僚腐败”占11%,还有“巨额财政赤字”占7%。

  在日华人的回答,不妨看做是为日本社会寻医问诊。政治家无能,拖累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堪为当今日本最大的问题;而改变“经济增长钝化”和“老龄少子化”,堪为日本的当务之急。华人视角,冷静犀利;华人意见,切中肯綮。该报的网络调查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日本开出了来自华人社会的药方。(记者 杨文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