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中资企业员工“生活在监狱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非手记:中资企业员工“生活在监狱中”

2010年07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9日电(记者 沈晨)泰山玻纤南非公司位于约翰内斯堡Jermiston的生活区,他们有一间安全屋、两道防盗门、二十几个探头……用经理聂华健的话来说就像是“生活在监狱中”。

  泰山玻纤南非公司创建于2005年,有7名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来自山东泰安市,其余大部分是从当地招收的黑人雇工。南非80%市场份额的玻璃纤维材料,由他们供应。

  南非是一个充斥着许多激烈矛盾的地方,这里既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土地和最宜人的气候,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有“罪犯的天堂”之称的约翰内斯堡。

  前不久,在泰山玻纤南非公司附近的一家公司遭遇了抢劫:手持AK47冲锋枪的暴徒闯入公司,将华人员工都绑了起来,把所有值钱的财物洗劫一空。

  负责泰山玻纤南非公司财务的顾延新说:“从来到南非工作开始,就很少出去溜达。有一次,我们去唐人街买菜,有一辆标有‘Police’的车子示意我们停车,但当我们停车的时候,突然有几个黑人拿着枪冲了过来,抢劫了我们。在这里,有时候警匪合伙,有时候劫匪假扮警察,让人防不胜防。”

  在工作中,山东人与当地的黑人雇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位黑人雇工Philip,已经为公司效力5年多了,逐渐被勤奋的山东人“同化”了,通过这些年的奋斗,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车,现正打算在城里买第二套房子。

  顾延新说,这些黑人完全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奋斗,很容易地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但他们也很容易满足,“这些黑人‘幸福指数’比我们要高,他们有时候吃着长条的面包,喝着可乐,就很高兴了,乐天知命。”

  在工厂里,这些黑人只能做些简单的工作。平时每次需要装的货物都是1吨,每包玻纤材料50公斤,正好20包,装习惯了,他们都能轻易地完成任务。但突然有一次,需要装750公斤的货物,这些黑人忙活了一个半小时,愣是没搞清楚需要装多少包。

  泰山玻纤南非公司总经理聂华健认为,南非是出英雄的地方,但也有着无数消极的宿命的民众,“就算是加倍给钱,他们也不愿意加班,他们也没有存钱的习惯。有个黑人的父亲住院了,是公立医院,需要交150兰特的押金,但他没有存钱,只能步行20里路,到公司借了200兰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专题:南非世界杯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