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参议院大选行使权利 因莲舫选择民主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参议院大选行使权利 因莲舫选择民主党

2010年07月12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华人参议院大选行使权利

    7月11日,当日举行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表明,华裔女大臣莲舫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当地时间11日晚8点,刚宣布停止投票,日本NHK电视台就报道了莲舫的消息。图为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7月11日是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的日子。众多已经加入日本国籍有选举权的华人,都走进投票点投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选举自己赞成的议员和政党。从中国回到日本的战争残留遗孤以及家属目前有数千人之多,其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持有日本国籍,是不可忽视的拥有投票权的一大日本华人群体。

  东京新宿区2009年8月刚刚在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残留遗孤日语教室。据了解,在该日语教室的归国遗孤和家属平均年龄超过65岁。课间休息时,大选投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门话题。在记者的现场调查当中,10名选举者中除了两人计划投票给公民党外,其他人都表示要投票给民主党。

  徐女士全家于20年前作为遗孤家属从北京来到东京定居。目前徐女士夫妇和儿子住在一起。她介绍,自己家里三口人和公婆家以及女儿女婿家住得都很近。每到投票前,一大家人都要在一起聚一下商量要选那个党,意见达成一致后,全家7口人会约好时间在当天一同前去投票。徐女士介绍,在日本生活的20年里,每次投票自己所选党派都不太一样。比如自民党议员鸭下一郎是足立区的一名医生,经营一家诊疗院,徐女士全家经常去那里看病。鸭下医生算是自己家的一个熟人,所以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全家人都把票投给自民党。而由日本共产党经营的医院,由于节假日也开诊,给全家人带来了不少方便,因此有一段时间徐女士全家的票又投给日本共产党。

  徐女士介绍,自己参加了社区的交谊舞学习班以及各种社区活动,每次投票前在各种社区活动上总会有熟人前来动员自己投他们推荐的党派。今年全家商量的结果还是投执政的民主党。最主要的原因是民主党内阁有一名华人女议员——莲舫。华人女性担任内阁大臣还是首次,同为华人理应支持。

  作为遗孤家属来日定居的山中先生表示,自己对于消费税增税问题非常反感,因此虽然还没有定好把票投给谁,但肯定不会是主张增税的民主和自民两大党。他表示,政府财政吃紧就增税,这算什么本事?钱不够就伸手多要一些钱,这连小孩子都会。国民选出的执政党是希望他们把钱花在刀刃儿上,而不是反过来让他们说钱不够花然后增税。

  上原先生是一名残留遗孤的二代,今年39岁。上原先生和父母以及妹妹全家四口人,从1996年起在大大小小的投票中连续14年全部投票给日本共产党。1990年上原先生举家从中国东北来到日本福冈县,几个月后又辗转来到首都圈的千叶县定居。当时一家人在千叶县举目无亲,居无定所,语言又不通。有人向他们推荐了当地的一名共产党议员,建议可以前去寻求帮助。没想到这位议员热情地接待了一家人,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申请县营住宅的手续等等。初来日本的一家人对于日本共产党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此后他们又了解到,与其他政党不同的是,日本共产党从不接受政治献金和政府的政党助成金,全靠党费等收入运营,十分清廉。

  上原全家1996年加入日本国籍后,已经坚持14年投票给日本共产党。但由于日本共产党势力相对薄弱,支持者不多,14年中从未有议员在当地当选,一家人14年的票全都打了水漂儿。但上原先生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投票是公民的责任和表明一种态度,无论是否当选今后全家都会坚定不移地将票投给共产党。(孙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