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汉语角”草根交流传播中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汉语角”草根交流传播中国文化

2010年07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31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举行第124次交流会。新任中国新闻社东京分社社长孙冉和记者关妍来到汉语角,和日中两国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2日电 《日本侨报》10日发表该报记者邓国辉撰写的述评,介绍了日本朋友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汉语角等民间交流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播。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人学习中国话的热情之高,在记者的一次偶遇中也可见一斑。

  某次,记者和一位住在日本郊区的朋友在室外打羽毛球,一位妇女正好遛着狗经过。听到我们在用中国话交谈,停下来驻足聆听。后来交谈起来,她有点沮丧地问:“你们是在说中文吗?”她说她已经学习了中文多年,但是对我们的谈话内容,竟然连一句也没有听懂。我们告诉她,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支派很多。我们交谈用的,就只是这些支派之一的湖南方言,而它与普通话的发音,是完全不同的,她于是恍然大悟,一边点头赞叹中国文化。

  一般来说,有时间遛狗的妇女,多半是家庭妇女,而对中文有这样的兴趣,很令记者惊讶了一番。

  而中国戏剧,古典音乐也广受日本人关注和喜爱。7月6、7日,在东京新国立剧场,成都市川剧团演出改编自美国剧作家奥尼尔的剧本《欲海狂涛》。记者在现场看到,近千人的剧场几乎座无虚席。演出中间,听到有意思的台词对白,观众中还不时地发出一阵笑声。观看了演出的日本湖南人会副会长胡芳女士赞叹说,这次演出确实非常精彩。

  去年底,因为在日中交流上的突出贡献,曾获得日本外务大臣表彰赏的旅日华人段跃中先生,认为,民间草根阶层的相互交流,才是传播中国文化,建立国家间相互信任与理解的真正基础。在8月8日的星期日汉语角三周年纪念会上,段先生将作《草根交流是中日关系的基础》的主题演讲。

  段跃中先生认为,汉语角与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有许多可互补之处。孔子学院主要是在课堂上、校园内进行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教育。与孔子学院的这种正规权威不同,汉语角轻松、自由、活泼;而与孔子学院官方色彩浓的特点不同,汉语角是民间自发的;此外,建孔子学院需要包括经济方面的各种支持,汉语角则多由海外华人的热心加毅力来开展活动。

  段跃中先生介绍,近年日本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学习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以及不用花钱就能和中国人用中文对话的机会并不多。还有不少在中国留学、工作多年的日本人,他们回到日本以后就没有了使用汉语的机会。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汉语角在日本颇受欢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