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洋妞宁波找到如意郎 跨国家庭的幸福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10位洋妞宁波找到如意郎 跨国家庭的幸福生活

2010年07月13日 14:15 来源:宁波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情无国界,在这个全球化席卷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跨国家庭”在中国早已成了一道熟悉而靓丽的风景。曾几何时,你生活的普通小区里也多了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外的身影,而他或她的身边则依偎着他们的中国伴侣及孩子。据调查,2009年,宁波市涉外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共办理涉外婚姻登记162对,其中,22位外籍新娘嫁到宁波。而今年1至5月,又有10位“洋妞”在宁波找到了如意郎。

  婚姻,注定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段旅途。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两个人,在生活中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我们走进3个生活在宁波的幸福“跨国家庭”,听他们讲相爱和相处的故事。

  史密斯、蒋晓君:

  一封信打动女方家长

  蒋晓君和记者约在宁波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里见面,32岁的她穿着米色T恤,一脸幸福地看着她3岁的女儿上蹿下跳,一边娓娓讲起自己的跨国婚姻:

  “我和史密斯是9年前认识的,当时我俩都在宁波的一家外企工作。从认识到结合,很多人觉得我们俩很神秘,很不可思议。走在大街上,人们都好奇地看着我们,单位的同事看我的眼光也像在看外星人。在他们的眼里,老外的生活很开放,而我却是个非常传统的女人。”蒋晓君记得,在当初与史密斯确定恋爱关系时,身边所有的亲戚和朋友她都不敢透露,怕遭到大家的笑话。

  后来蒋晓君发现,作为一个地道的英国人,史密斯对恋爱和婚姻的观念和中国人一样,是非常传统的。那年史密斯刚好27岁,远在英国的家人一听说他交了个中国女朋友,也是喜出望外,还叮嘱他要认真对待这份异国恋情。

  史密斯的认真给了蒋晓君很大的压力,毕竟那年她才只有21岁,还是一个刚踏上社会的小姑娘,即便是在中国,也没有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当时史密斯一直想让我带他去见我的父母,可是我怕因此吓坏了父母,始终找各种理由推托。”

  两个人偷偷地交往了一年之后,蒋晓君终于把史密斯带到了家里。可是结果如她所预料的那样,所有的家里人都不喜欢这个黄头发、白皮肤、高鼻子的老外。第一餐饭让蒋晓君吃得很是郁闷。“爸爸妈妈在饭桌上一句话也没有说,没有问他是哪国人,没有问我们是怎么认识的,甚至没有问他的名字。”

  那之后,蒋晓君有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她在考虑是不是还要再继续这段感情,可是史密斯随后的一个举动却把这尴尬的局面彻底扭转了。

  蒋晓君说,史密斯当时来宁波才两年时间,还不会说中文,更别提写了。可是他却用中文写了一封信——是对照着中英文字典,一个字一个字地描下来的。再次来到蒋晓君家时,史密斯拿出了这封信,把它交给了蒋晓君妈妈。

  信上说,“我会给她幸福,我要和她结婚。我知道,你们很难接受自己的女婿是一个连中文都不认识的外国人,可是相信我,我会努力成为你们理想中的女婿和家人。”字数虽然不多,可是8年过去了,蒋晓君至今还记得信上所写的每一个字。

  那封信让蒋晓君的父母十分感动,原本坚持着的想法也一点点发生了变化。此时,史密斯又向蒋晓君的母亲建议,希望她能同意让女儿跟着到英国生活三个月,如果蒋晓君觉得合适再结婚。妈妈同意了。“他做得特别棒。在英国的那三个月,史密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给我介绍他的家人,跟我讲述他小时候的事情,我觉得他非常真诚。三个月的时间没到,我就暗自决定要嫁给他。”

  如今结婚已经7年半了,蒋晓君对跨国婚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尽管很幸福,但蒋晓君坦言,两人在相处中因为文化不同难免会有一些矛盾。英国人的很多观念和中国人不一样。英国人很浪漫,中国人想怎样攒钱养孩子,但英国人认为没必要攒钱养孩子,有钱就去度假。起先,两个人为此争吵过,可是蒋晓君发现,无论她如何据理力争,史密斯始终非常固执地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到后来,蒋晓君也渐渐掌握了丈夫的心理。一旦碰到这个问题,蒋晓君总是使用冷处理的方式,用沉默表明自己的立场。这一招很有效,天性浪漫的史密斯见到妻子不高兴了,就又是送花又是扮鬼脸。有一次夫妻俩为了孩子的问题吵架,之后史密斯被派到荷兰出差,他就给蒋晓君寄回来一束郁金香。运送的费用远远超出花的价钱,可是史密斯就是希望用这个方法,一边哄老婆开心,一边阐述了“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价值观。

  这样的例子在蒋晓君的婚姻生活中比比皆是,时间久了,她也逐渐接受了史密斯的观点,在对钱的态度上,变得浪漫起来。她说,无论是跨国婚姻还是本国、本民族的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感情而不是经济因素。本国的婚姻也会因各人爱好不同产生矛盾,更别说跨国婚姻了。这就要沟通,有问题时都说出自己的想法。“比如女人爱逛街,男人爱喝啤酒,两个人都该给对方一些自由;周末可以一起去教堂散步,在那里沟通比较好;过一段时间给对方一个惊喜,为他做个小CD碟,把浪漫的瞬间记录下来;或者在我想哭的时候,他适时地给我一个拥抱,这样就足够了。”

  达尔文、张昭侠:

  “懒父母”养出勤快孩子

  “这是我们中西合璧的厨房……这是三个孩子的卧室……”在张昭侠宽敞的复式家中,她自豪地带着记者参观家里每一个有特色的房间。

  张昭侠和法国丈夫达尔文的这次婚姻组合,都是两个人的第二次婚姻。两个人的相识还要从达尔文说起,8年前,达尔文受身边朋友影响,迷恋上了中国文化。他只身一人来到宁波,一边凭借着自己电脑工程师的身份制作网站,推广中国文化,一边努力学习中文,想尽快融入中国社会。而张昭侠就是他当时的中文老师。

  “他是一个很努力的学生,当时我带的6个外国学生中,其他的都只是为了工作需要而学中文,而他则是自己喜欢,所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昭侠幸福地说。两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感情,最终走到了一起。

  张昭侠来自一个思想开放的中国家庭,所以她和达尔文的结合并没有像其他跨国婚姻一样,受到家庭的太多阻力。尽管双方当时都还各自带着一个孩子,可是他们的婚姻却得到了很多亲戚和朋友的祝福。

  在一起生活了3年多,张昭侠坦言和达尔文相处十分融洽,她说法国人的意识形态和中国人比较接近,都讲究待人友善,而且都十分要面子,因此很多观念上的问题很容易沟通。不过,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有一些在中国人看来不是问题的小问题也会在两个人之间偶尔出现。

  装修房子时,张昭侠依照宁波人普遍的装修方式,在客厅铺地砖,在卧室铺实木地板。可是此举却遭到了达尔文的反对,原来在法国的家庭装修里,不管是客厅还是卧室,都一律铺地砖,这样显得大气。两个人为此争吵了很久,最终还是达尔文妥协了。对此,张昭侠的解释是,因为8年多的中国生活对达尔文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已经成为了皮肤较白的“中国人”,变得不像其他外国人那样的固执,而是懂得忍让了。

  尽管达尔文受张昭侠及中国文化影响较多,可是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却是张昭侠完完全全地接受了达尔文的西式理念。张昭侠说,他们现在共有3个孩子,12岁的大女儿丽莎是达尔文与前妻所生,二女儿悠悠是她和前夫的,而她和达尔文的孩子罗拉现在刚3岁半。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她完全同意达尔文所主张的开放式教育,不赞同国内的应试教育。(记者 李廷振/文 照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