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从莲舫日本参政看大马女性的政坛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从莲舫日本参政看大马女性的政坛空间

2010年07月1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当日举行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表明,华裔女大臣莲舫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当地时间11日晚8点,刚宣布停止投票,日本NHK电视台就报道了莲舫的消息。图为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日本政坛多年前还是女性禁地,华裔女参议员莲舫和其它年轻一代女从政者如藤川优里、川岛芳子和小池百合子等,能在短短几年内突破传统社会的障碍,在日本政坛占一席之地,凭的是她们的干劲和能力。论两性平权,日本女性的地位不比大马女性强,然而,大马女性在政坛的空间,看似自由开放,实际上却是比男性低一级。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在参议院改选受到重挫,才上任1个月的菅直人屁股还没坐热,恐怕又要走人了。日本人换首相,如家庭主妇到超市更换买错品牌的酱油般频繁。马来西亚是一个首相做22年,日本人却是22年内换16个首相。

  日本首相如此“短命”,虽然和政治体制有关,但主要还是因为日本人有勇于负责的性格。新任首相一旦无法兑现承诺,衍生民怨或支持率下滑,他就会引咎辞职,避免影响党的形象。

  日本首相难为,日本女议员近年来的表现,却愈来愈耀眼,一些年轻女性从政者光芒四射,人气旺盛,反映日本女性已在男性为中心的政治领域内踩出一条生路,在政治圈的影响力举足轻重。华裔女参议员莲舫是最佳例子。

  民主党受重挫,但这位凭伶俐口齿与亮丽外表,敢做敢言的民主党议员,不仅以171万张票成为全国最高票当选者,也创下东京选举区有史以来最高票纪录。

  民主党内没有所谓“妇女组”,莲舫显然是凭个人能力和魅力,得到朝野选民的支持。日本政论家已将她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相提并论,认为她未来可能成为日本的首位女首相。

  日本政坛多年前还是女性禁地,莲舫和其它年轻一代女从政者如藤川优里、川岛芳子和小池百合子等,能在短短几年内突破传统社会的障碍,在日本政坛占一席之地,凭的是她们的干劲和能力。

  论两性平权,日本女性的地位不比大马女性强,然而,大马女性在政坛的空间,看似自由开放,实际上却是比男性低一级。

  马华妇女组因为党职和官职分配不公而闹“革命”,矢言要在下届党选,竞逐各区会高职,以便在党中央领导核心掌握更大权力。

  妇女组主席尤绰韬说:女性代表被分配的局面必须改变,与其等待其它人分配,不如由妇女组自己分配。

  这是马华妇女组历来最强硬的言论。不过,马华女性党员有否想过,一个民主政党何须有男女之区分?所谓“妇女组”的设立,其中就已含有两性不平等的意义,马华女党员的地位明显已比其它男党员矮了一截,党职和官职自然就由男同志分配。

  马华妇女组要“革命”,应先废掉“妇女组”。男女党员各凭能力在马华旗下努力,更多的“马华莲舫”指日可待。

  西方国家甚至亚洲女性领导人在政坛出人头地,她们之中岂有是来自政党的“妇女组”?(陈宝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