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国庆中的海外华人:两个“国庆”一种情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各国国庆中的海外华人:两个“国庆”一种情怀

2010年07月1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7月14日,法国巴黎举行了盛大的国庆日阅兵式。近30名旅法华侨华人代表受邀观礼。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5日电 综合报道,7月14日,法国按惯例在首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阅兵式庆祝国庆日。继去年首次大规模邀请华人代表出席观礼和参加国庆招待会后,今年再有近30名旅法华侨华人代表受邀观礼。

  从法国回望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海外华人参与庆祝各国国庆的规模和受重视程度正在日益提升。庆国庆已成为华人认识新家园、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途径。与各国民众同欢,华人以行动向世人传达出对祖(籍)国和住在国同样的热爱,两个“国庆”饱含一样的情怀。

  第二故乡是我家 两个“国庆”一样的热爱

  曾几何时,陌生的亚洲面孔出现在西方社会,人家的第一个好奇就是打听“你是日本人吗?”随着中国经济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繁荣强盛有目共睹,这也带来了海外华人地位的提升。同时,华人在海外开发事业,扎根定居,繁衍生息。第二祖国的兴衰荣辱,亦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华人居民。由此,两个“国庆”顺理成章地同时成为海外华人的“大庆”。

  中国和西班牙的国庆节都在10月,“两庆相逢”使当地华人的庆祝更加集中。去年在中国“60年华诞庆典”刚结束不久,西班牙国庆即到来,终日埋头于工作之中的旅西同胞,也跟随着疯狂庆祝的老外好好的放松了一下。

  在刚刚过去的7月4日,美国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国庆庆祝活动,纪念美国独立234周年。虽然经济不景气阴影仍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华埠、蒙特利公园、阿罕布拉等华裔聚居区仍举行升旗仪式、游行、园游会、烤肉、音乐会及焰火晚会等各种活动,各地华人积极参与,表达入乡随俗、落地生根的精神,同时更突出了“爱国”的主题。

  许多华裔民众热情高张,一清早全家出动,为见证一年一度的国庆典礼占据最佳位置。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穿上国旗装,有的用红、蓝、白三色彩带装饰童车,一些民众甚至让宠物狗也穿上星条装,“美”味十足。

  纽约繁荣华埠总会负责人田士锐表示,举办庆国庆活动已经第九年,一直得到社区和商号的支持。举办活动的目的是让主流社会知道华裔也是热爱美国,以行动来庆祝7月4日独立日。名誉团体的代表黄美美也指出,在美华人需要关心和爱护美国,为美国的强大和繁荣做出贡献。纽约华埠很多侨团更悬挂起星条旗和五星红旗,以示爱祖籍国,也爱美国。

  7月1日是加拿大建国143周年的纪念日,华侨华人举行了盛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在多伦多,近百个当地华裔社团参与了一年一度国庆大游行活动。这是全加华人联会(简称华联会)在每年国庆举行的“我爱加拿大、加拿大是我家”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华联会主席陈丙丁表示,在加拿大日这天由华人自发组织的庆祝活动别具意义,因为对于移民来讲,这里是他们的第二故乡,能够鼓励华裔人士积极融入本地的社会便是该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