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风雨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瀛风雨下

2010年07月15日 17:1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春东京,游过几个公园,看罢樱花烂漫,畅怀归来,夜幕已低垂。

  冷飕飕寒意里,钻出地铁站出口。风雨交加,手中的雨伞也吹翻了,而眼下街景却那么陌生,我们下榻的酒店到底在哪里?

  我们显然选错了出口方向。风中雨下,颤巍巍的两人,一同研究街角的道路指示图。原来,穿过汽车天桥下长廊,就是酒店前方了。

  正要起步探路,才发现这个东京都政府办公厅前的地铁出口,天桥路边有两个用纸皮箱堆叠起来的小遮棚。其中一个架叠得较用心,结构工整而牢固,里头一个看不清模样的身影,大被罩头盖脸,正瑟缩在苦雨凄风里。另一个纸皮棚架则较简陋,遮蔽不完整的小窝里,抖索着另一个同样看不清头脸的流浪汉。

  是夜晚七八点钟,这么早就熟睡了吗?他们都吃过晚饭了吗?有好心人施舍吗?在这个繁华的国际大都会里,这两个流浪汉,选择在东京都政府办公厅前这么重要而显眼的位置造窝,到底有什么含义?是一种冷酷的嘲讽?一种愤懑的抗议?还是失败者的终结?是每一种繁华背后必有的丑陋面?

  而为什么市政府当局又能够容许这样的丑陋现实当街示众?是仁慈、无助,还是包容?

  我们总是以自己居住地方的惯性思维和制约条规,来思量异地的所见所闻。但我们找不到正确答案,匆匆来匆匆去,我们只是个过客。

  经济不景气使到日本近年来综合国力大减,失业问题冲击着许多家庭。每天早上看东京都市里那壮观得怕人的上班潮,确是一道独特风景。男男女女几乎着清一色深色外套,从地铁站钻出路面,交通灯前驻足,整整齐齐过马路,一脸肃穆认真,密密挤挤像一群工蚁,忙忙碌碌爬过来爬过去,从这个洞口——地铁站露出头来,到另一个洞口——办公楼消失,营营逐逐日复一日。

  这道上班潮,这一波波浪潮上的表情,让我明白为何日本人会过劳死,也明白为何企业主管会以死谢罪,深信山水风物皆有神的大和民族把死视为回归自然的浪漫。

  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借镜那些正面社会现象来激励自己,日本人全民上下无论男女老少,公共道德和环保意识很强,社会治安良好,鞠躬排队有序,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公众场所不喧哗吵闹,公车地铁车厢里手机必需关上或设置无声状态……

  有人说,这是一个压抑的民族,也许是。也有人说,无法接受日本不为二战罪行致歉的死相,我也一样费解。但旅行日本让人的确觉得舒畅,深刻感觉一个文明社会的典范。至少我旅途上遗失了手机,过后并未发生任何痛心遗憾的事,不像年前在捷克坐火车遭劫,过后发现匪徒在一个小时内,盗用我们的手机拨打无数通国际电话,总值近达新币700元!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刘培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