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述莲舫背后故事:5点钟女人的胜利方程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述莲舫背后故事:5点钟女人的胜利方程式

2010年07月1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当日举行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表明,华裔女大臣莲舫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当地时间11日晚8点,刚宣布停止投票,日本NHK电视台就报道了莲舫的消息。图为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6日电 7月11日晚上8点钟,日本参议院第22届大选开票后不到5分钟,日本各大电视台就发出了民主党籍华裔候选人“莲舫当选”的消息,并称这是“闪电当选”。《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文披露了这位华裔女大臣在竞选中以及生活中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文章摘编如下:

  细观这次日本参议院大选,可以看到一道奇怪的风景线——莲舫所在的日本民主党只获得了44个议席,以惨败告终;但莲舫本人却高票当选,这种“一党之劣难掩一人之优”的现象成为社会的话题。

  莲舫在日本的人气,在选举战中可见一般。在17天的选举战中,莲舫乘坐民主党租借的小型飞机走访了23个都道府县进行竞选演说,比民主党党首兼首相菅直人的演说地点还多了1个,总移动距离达到1万2000公里。据说,莲舫在鹿儿岛县指宿市的市民会馆举行竞选演说的时候,当地住民几乎全员参加。原本只能容纳1400人的市民会馆里水泄不通。工作人员说“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个会场满员,吓了一跳”。7月8日傍晚,莲舫在东京涩谷车站的忠犬八公雕像前进行街头演说时,也出现了人山人海的景象。

  “莲舫要来吗?超想看呢!”染着黄发,带着假睫毛,画着浓妆,身着最流行的长裙和草帽的“涩谷女孩儿”也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由此可见,莲舫已经能够吸引那些平时对政治完全没有兴趣的年轻女性。让她们停下脚步,实际上就是抓住了她们手中之票。

  那么,这次日本参议院大选导致“民主党NO!”“莲舫YES!”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2004年就强力推荐莲舫参加日本参议院大选的时政刊物《Inside》总编辑高野孟介绍说:“民主党政权成立以来,强调以政策为中心施政,打破了原有的官僚体系。但是,菅直人首相并没有传承此举,反而打出了提升消费税的‘增税之牌’。这构成了民主党失败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莲舫通过政府事业甄审工作,向全体国民表现了她与官僚体制为敌的决心,并且在选举活动中证明了自己的决心。这就是莲舫高票当选的原因。”

  在分析莲舫“强势”原因的时候,还应该看到家人的支持和她的“平民感”。莲舫与日本记者村田信之在1993年结婚。这次,她的丈夫也到街头演说现场,并通过派发资料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妻子。村田信之介绍说:“大选期间,不管有多忙,她都会早上5点起床给孩子们做便当。每次都会做四五个菜,一点儿都不含糊。”的确,莲舫在选战其间,不管去多远的地方做演说,都会在行前给一对13岁的龙凤胎做好便当。除非特殊情况,莲舫一般是每天都要回家的。“早饭时间,她一定要跟家人在一起。另外,就算工作到很晚,就算喝醉了,回家后她也一定要亲自过目孩子们从学校带回来的《家长联系薄》等。她也是用这双眼睛来看政府事业甄选资料的。”村田笑着说。

  “做一个好妈妈”,这也是莲舫的魅力之一。她透露,“丈夫和孩子们都鼓励过我很多次呢”。不过,莲舫在选举中并不刻意打“女人牌”。

  虽说跟家人的关系已经很平民化了,但她还有更平民的时候。虽然她有国家发给国会议员的免费议员车票,但是她说“不能浪费税金”不是必须情况尽量不用。

  过去,莲舫在著书《不是第一不行吗?》(日本PHP研究所出版)里面说过这样的话。“我一直都是在‘都怪我是女人’跟‘因为我是女人’的矛盾中进行斗争。我一直让自己努力拥有可以跟男性国会议员对等对峙的专业。我的自尊让我不能容忍在政界被人认为‘毕竟是个女人’啊!”有人说,这就是莲舫的“胜利方程式”。

  日本坊间和媒体上正在流传:莲舫具有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梦想和野心。现在,拥有非凡人气的莲舫,很可能被推选为下期民主党党首候选人。

  170万票,正在用票的力量展示着莲舫的未来。(石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