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汉语角成员为上海世博会献计 投稿双双刊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京汉语角成员为上海世博会献计 投稿双双刊登

2010年07月19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仓宏充(左)和有田实可。日本侨报社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正在上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的东京汉语角成员高仓宏充和有田实可,最近为上海世博会献计的中文投稿双双被当地著名媒体《文汇报》刊登。消息传来,参加7月17日东京小平室内汉语角第3次交流会的日本朋友和中国留学生,无不为之高兴。

  7月14日的《文汇报》刊登了高仓宏充撰写的题为《分类就是资源 混合只是垃圾》的稿件。高仓宏充在投稿中写道,上海世博他已经参观了5次,也在很多场馆排过队。高仓看到了三种分类垃圾箱: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含废电池)、其他垃圾。保洁员频繁地巡回回收,垃圾箱的旁边很干净。

  可是,有一天高仓看到了不想看到的情景:在澳大利亚馆排队的地方,发现地上有很多垃圾。高仓非常吃惊:为什么那么脏?但高仓马上知道了原因:管理人员想让排队的地方保持干净,每隔十来米在栏杆上挂了垃圾袋。当然,袋子里有垃圾,可是袋子外面有更多的垃圾。高仓在出口处把这一情况告诉服务员,让他们看了他拍的照片,并说明了对策。

  高仓宏充还介绍了日本的口号:“分类就是资源,混合只是垃圾”。他希望中国朋友也能参考,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更为中国的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同时在上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的有田实可撰写的题为《日本:排队才能得到的是好东西》的文章,则介绍了日本人如何看待排队的故事,她的文章也被《文汇报》采用。

  有田介绍说,在日本,一听排队这个词,人们想到的就是这家店、这个地方很有人气。排队让它更显出意义和价值。虽然排队是件花力气的事情,但等待也是一种快乐,因为要排队才能得到的是好东西,这样的好东西不一定贵,比如一碗拉面,或者样子很普通的包子等等。

  有田实可还介绍了日本人怎么排队的方法,好多地方挂个牌子,系根绳子,或者在地上画线,圈起来,甚至画上脚丫状的图形等,人们一般要按照划定的界限排队。

  参加东京小平室内汉语角交流会的日本朋友说,我们也要向高仓和有田两位留学生学习,积极用汉语写作,不断提供汉语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