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物太少引杀身祸?美华裔工程师遭劫杀震惊华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财物太少引杀身祸?美华裔工程师遭劫杀震惊华社

2010年07月2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华裔电脑工程师康京宏(Jing Hong Kang音译),当地时间18日晚间在奥克兰(又译屋仑)市中心遇劫并被枪杀。奥克兰警方透露劫犯带着抢来的17美元逃离现场,奥克兰警察局并悬红两万元,呼吁知情民众提供线索。此案震惊华人社区,引发当地中领馆、华人社团的关注,纷纷表示愿对受害人家属提供协助。继今年4月中国移民俞恬声无端被打致死后,当地再有华人遇害令华社忧心治安恶化。

  财物太少引杀身之祸? 华裔工程师遇劫遭枪杀

  现年45岁的康京宏(又译:康京宏)是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市(Fairfax)居民,他目前在马里兰州的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此次专程飞来湾区,应征硅谷山景城谷歌公司的工作。

  据美国《侨报》报道,事发当晚,康京宏到奥克兰19街夹Webster街交界处的一间牙科诊所,由当牙医助理的一位女性朋友帮忙洗牙,准备第二天以新面貌去面试。两人在晚间11时30分离开诊所,女性朋友帮忙康京宏从卫星定位系统中找到回中半岛旅馆的路,这时突然遇到两名非裔上前打劫。

  警察局发言人托马斯透露,两位受害人依据劫匪指令趴在地上,女受害人听到一声枪响,意识到身边的康京宏已经中弹,在警方赶到时,他已经当场死亡。托马斯表示,初步显示犯案动机是意图抢劫,嫌犯和死者并不相识,没有迹象显示死者反抗,死者还将身上的17元现金递给嫌犯,但却依然被射杀。有媒体怀疑匪徒不满事主财物太少开枪将他杀死。

  有死者朋友在网上留言,指康京宏曾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此次到谷歌面试也很希望有机会进入这间全美著名的公司。死者生前曾表示,如果最终拿到谷歌的职位,将会带全家搬到湾区定居。

  事件中的女性牙医助理周一休假没有上班,附近邻居表示,当地平日晚间的餐馆和办公室都会关闭,格外安静,发生凶杀案实属罕见。

  丈夫见工惨遭劫杀遗下三幼子 遗孀愤怒感无助

  康京宏远从弗吉尼亚州前往旧金山湾区准备到谷歌面试应征,不料刚一抵埠,当晚即在奥克兰市中心被打劫。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死者遗下3名儿子,最小年仅10岁,死者遗孀在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丈夫已经逝世,就算将凶徒关进监狱亦无补于事。

  据悉,死者康京宏(Jing Hong Kang),45岁,从北京赴美20年,是弗吉尼亚州理工大学数学博士,之后任职网络工程师,已婚,育有三个儿子,分别10岁、12岁和17岁,一家人住于弗州费尔法克斯(Fairfax)市。

  死者王姓遗孀(Wendy Wang)接受长途电话访问时说,康京宏在北京没有什么亲人,在美国倒有几个朋友以及教会的弟兄姐妹,现在出了事,教会的弟兄会到湾区代为办理丈夫的身后事,然后将遗体运往南加州安葬。她在电话里伤心地表示,3个孩子都是在美国出生,他们都已知悉爸爸的事,很难接受父亲无辜惨遭杀害。暂时她没有去湾区的念头,还表示就算向华人小区或华裔媒体多说也是没有用。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死者妻子王女士接受电话访问时心情非常沉痛,并且感到非常愤怒。她形容康京宏是“好丈夫和好父亲,是全家的顶梁柱,是家中每个人的依靠。”如今丈夫骤然辞世让她感到很无助,不知下一步如何是好?

  中领馆、华社愿协助遗属 华人忧心治安恶化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对于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康京宏于18日深夜,在奥克兰市区遭歹徒抢劫并被射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侨务组副领事杨顺锋19日表示对此不幸事件感到遗憾,目前尚不清楚死者是否为中国公民,目前遇害者家属或警方尚未联系领事馆要求协助,不过,领事馆会随时关注案情发展,提供必要协助。

  奥克兰华商基金会会长陈锡澎同一天表示,若家属有需要,基金会或可提供协助。陈锡澎则提及奥克兰警方曾与基金会联络,了解康京宏在奥克兰是否有熟识的人,但据他所知康京宏抵达屋仑不到24小时,在旅馆登记住宿后就到牙医诊所洗牙,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不幸事件,他表示基金会将商讨是否可为康京红家人提供协助。

  谷歌公司也在周一发表声明对康京宏被害表示哀悼,并希望其家人节哀顺变。

  奥克兰是旧金山湾区三大城市之一,也是犯罪率最高的地区,恶性事件频发。今年4月16日下午,59岁的中国移民俞恬声和儿子在市中心电报街行走时,被两名非裔青年无端迎面拳击,俞恬声倒地昏迷,3天后死亡,两嫌犯至今否认犯罪。

  如今,再有华裔遇害,引发当地华人担忧治安恶化。在奥克兰市中心政府部门上班的王女士对《侨报》记者直言,当初买房时本着“打死也不要在奥克兰住”的念头。她私下表示,如果不是现在工作难换,她也不想在奥克兰上班,同事中不少都有过“被打劫”的经验,隔三岔五就会听到谋杀、枪击等恶性案件,每每走在街上,都很缺乏安全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