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华埠壁画展华裔百年奋斗史:三幅画三年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温哥华华埠壁画展华裔百年奋斗史:三幅画三年代

2010年07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程树人说,他较喜欢绘人物画,每幅作品都有它的涵义。(加拿大《星岛日报》∕郑一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市政府为了美化华埠,特意请来华裔雕塑家程树人,为温市华埠一幢3层高商业楼宇的外墙,绘画3幅大型壁画,展示华裔在温市的百年奋斗史。温市政府希望壁画可赶及8月18日之前竣工,给中加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后,首批经ADS旅游中国旅行团游客观赏。

  这3幅巨型壁画位于温市片打东街(E. Pender St.)夹哥伦比亚街(Columbia St.)的十字路口,由温市政府拨款与温哥华华埠商会和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加拿大云高华支部,联合修建。

  程树人21日表示,这3幅壁画分别讲述3个年代的历史,包括1884年华昌洗衣店、1936年华埠的理发店、1985年利源丝绸店。所有壁画全是由他的设计,以“历史瞬间再现”为主题,参考一本印有大量华埠黑白照片图册来绘画。

  他说,自己身为一个“老华侨”,觉得也应该为本地作出一些贡献,回馈社区。他希望通过大型的壁画,把最近华裔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及工作点滴纪录下来,冀达薪火相传之效。

  程树人从上海移民到加拿大超过20年。他1959年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是一位写实派艺术家。

  程树人还说,他在7月1日开工,预计用30天完工,但现在也很难说能否按照原定时间完成。他说:“庆幸温市夏天较少下雨,所以我可以每天开工,因为雨水会影响我在墙上画画。”

  他强调,做这些壁画并不是为钱,只要路过的市民觉得漂亮,称赞他的壁画,他就觉得安慰。记者在场发现,每当有途人经过,都停下脚步欣赏及拍照留留念,临走时都顺便向程树人表示赞赏。

  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加拿大云高华支部外交员陆晓璋表示,之前也很担心如何保养这3幅壁画,因市政府要他们全权负责,而附近也有太多涂鸦人士,经常在楼宇墙壁涂鸦。

  不过,陆晓璋说,经程树人提醒,涂鸦也是种艺术,他们并不会破坏别人的作品,才令陆晓璋放下心头大石。而这3幅壁画,将会永久留在温市华埠原地。(郑一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