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入美卫斯理女子学院 与宋庆龄希拉里做校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入美卫斯理女子学院 与宋庆龄希拉里做校友

2010年07月28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小月在美国加州实习时拍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8日电 “10年级前,我没在一个学校呆够过1年半。”说这句话的是加拿大华人女孩郭小月。由于父亲经常换工作,郭小月4岁便随父母到美国,之后10多年也一直辗转于美、加两国,但不断的搬家转学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加拿大都市报》日前刊文讲述了这位已经入读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与宋庆龄希拉里做校友的华人女孩与众不同的求学经历。

  文章摘编如下:

  郭小月(Mona)是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学生,上四年级了,她喜欢这所著名的女子学院。校友中有很多名人,如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着名作家冰心,还有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曾任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郭小月认同学校的精神,希望自己也成为独立卓越的女性,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人。

  郭小月的中文说得很流利,对于4岁就开始在国外生活的孩子来说,水平相当不错。她告诉《加拿大都市报》记者,她是在北京出生的,隔两年会回一趟中国。

  因为父亲经常换工作,郭小月的学生时代是在不断搬家转学中渡过的。“10年级前,我没在一个学校呆够过1年半。”不断转学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倒是让她交了很多朋友,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从朋友身上学东西

  郭小月4岁随父母到美国,6岁来到加拿大。上学前班是在美国,1年级来到加拿大,6年级又回到美国,高中在加拿大读了两年,在美国读了一年。她习惯了这种动荡的生活,能够尽快适应不同的环境。“从小搬家,朋友总在换,从不同的朋友身上,我学到了不同的东西。”郭小月说。

  郭小月交朋友不分学习好坏。从小,她参加了很多天才班,学习时,周围的朋友都是好学生。但课外活动的朋友,学习就不一定好了,但他们都各有长处。有的会跳街舞,有的会弹吉他,从他们身上还可以学到社会生活的知识。

  让郭小月感触最深的,是她在美国亚特兰大交的黑人朋友。那个城市80%是黑人,黑人学生生活挺苦的,不是不想学习,也不是没有能力和动力,而是没有条件学习。所以,郭小月说:“我有机会学习,比他们幸福多了,一定要珍惜。”

  专心致志效率高

  “学习是爱好,不是负担。”郭小月说。即使自己一开始没兴趣的功课,她也告诉自己有兴趣,慢慢就学进去了。她的功课成绩一直是全A。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不断转学,还给郭小月的学习带来了益处。6年级转学到亚特兰大,那边的数学比加拿大上得快,于是补习功课,补过头了,回加拿大上7年级,程度太高,参加了9年级的省考。在加拿大上11年级时,已经修完了12年级的数学,在12年级时,就去UBC修了大学的数学。

  父母在学习上不给她压力,只要求尽力就行了。她学得也轻松,经验是,学习时一定要专心致志,不能同时做别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效率高。学习时如果有兴趣,就自己找一些更深入的东西学。如她学生物觉得有意思,就上网找相关的资料学习。

  小时候,为了不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她没去学花费高的钢琴、体操,而是参加校内活动,获得免费的培训,如参加校内的文艺表演,可获得免费教跳舞。

  郭小月还在图书馆做义工,义务帮同学补习功课;她参加了学校的仪仗队,是举旗队的队长;学了跆拳道三四年,在上大学前拿到了黑带;她还喜欢滑雪,每年都去滑;喜欢写小说,从小到现在都在写。

  想帮助有需要的人

  现在读神经学专业的郭小月,想在毕业后报考医学院或商学院,为什么选这两个差别这么大的方向。郭小月说:“我想帮助穷苦的病人。”

  郭小月希望以后当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这个暑假,她在美国加州实习,研究自闭症课题。一半时间在实验室,一半时间在家访。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她告诉《加拿大都市报》记者,去年9月,她作为交换学生在香港学习了4个月,学有关社会、经济方面的课程,她体会到,当医生也要懂商业,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课余时间,郭小月去尼泊尔旅游了两个星期,从与导游的交谈中,瞭解到当地人很贫穷,而且不相信西药,没人帮他们。她到香港后则随社工们去广州的小巷里访问,她瞭解中国的贫困阶层是怎样生活的。

  亲眼看到亚洲贫困阶层的生活状态,她感到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她计划自己毕业后办一个机构,将中医和西医结合在一起。她希望到东南亚、中国工作一段时间,帮助当地穷苦的病人。

  女人能力不比男人差

  郭小月上高中时考SAT后,接到了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的信,邀请她报考该学院。她一查资料,发现这个学校是她喜欢的类型。一位在该校上大二来自香港的女学生给郭小月发来一封信,讲她在校的故事,郭小月于是申请了这所着名的女子学院。到学校上学后,让她很喜欢的是小班上课,师生之间沟通多。全校只有2600个学生,一个班的学生只有15名。

  在一般人的概念里,女校是培养淑女的,会注重礼仪和家政。郭小月说,该校60年代曾有过这类课,但现在没有了。学校灌输给学生们的概念是,男生能做什么,女士就能做什么。因为学校里没男生,女生学习不会分神,经常是连打扮都免了。郭小月告诉记者,目前世界前500名公司中,最多的女CEO出自卫斯理女子学院。

  郭小月说,自己从小独立,父母很少管她,一个人到美国读书,父母很放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