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首现华裔本科生校董 可票决学校重要事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州大学首现华裔本科生校董 可票决学校重要事宜

2010年07月3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州大学首位华裔本科学生校董--程杰希。 (美国侨报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深知学生之苦,加州大学首位华裔本科学生校董——程杰希(Jesse Cheng)以自己的投票权“为工薪阶层子弟争取可以负担的大学教育”。

  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业余时间在农夫市场卖蛋糕,你很难想象这是新上任的加州大学首位华裔本科学生校董程杰希的生活。程杰希说:“大学费用是目前加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像我这样除了学习之外还打工赚钱来补贴学费的人不在少数,我的许多同学都在课余时间兼职两份工作。”

  程杰希就是为了给自己和像他一样的靠父母的工薪缴纳学费的大学生们争取可以负担的大学教育而竞选学生校董一职。他还清楚地记得他刚上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第一年学费就上涨了10%,第二年学费又上涨了10%。当他给家里打电话告诉妈妈时,妈妈安慰他说:“不用担心,我会用我的积蓄给你交学费。”程杰希听了后很心痛,因为他知道那笔钱是父母为了退休而积攒的养老金。

  程杰希说:“华裔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他们甚至不惜用自己的一切来供孩子上大学。他们为了孩子做出了许多牺牲。在日渐高涨的学费面前,他们不得不更加辛苦地工作,这是不公平的。”程杰希的父母是中国大陆的移民,母亲来自北京,父亲来自广西。他们20多年前作为交换学生来到美国,并且在纽约州的水牛城成家立业,程杰希就出生在那里。他还有一个13岁的妹妹。后来,他们举家迁到北加州居住,就是因为他的父母想让他们兄妹俩以后可以上加大系统的学校。虽然,程杰希的父母从来没有当着他的面抱怨过学费贵,但是他深知父母的压力。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他在业余时间到农夫市场卖蛋糕。程杰希表示:“以后我找到了工作,我要负担一部分妹妹的学费。”

  除了校董外,程杰希还参加了许多活动,他是尔湾加大学生会执行副主席,以及亚太裔学生会共同主席,同时也活跃在尔湾加大跨文化交流中心。程杰希目前是该校亚裔研究专业的四年级学生。他的理想是毕业后帮助华裔政坛明星参加选举活动。

  可票决大学经费、招生、收费等多项重要事宜

  程杰希(Jesse Cheng)是加大校董会历史上首位本科生华裔校董,对于学校经费、招生、收费等事宜拥有投票权。今年21岁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华裔学生程杰希(Jesse Cheng)是2010-2011年度的加州大学校董会中唯一的一名学生校董(Student Regent),也是加大历史上首位本科生华裔校董。

  作为校董,程杰希从2010年7月1日起开始拥有投票权,他在本学年将参加6次董事会议,每次为期2天,投票范围包括大学的经费运用、招生、收费等重要事宜。虽然没有薪水,但是程杰希作为校董期间一学年的学费可以全部免除,而且开会期间的一切费用也会报销。

  从1975年以来,加州宪法规定加州大学校董会要包括一名学生校董。加大的首位华裔学校校董是2000-2001年加大洛杉矶分校的Justin Fong。他是该校公共政策专业研究生,在旧金山出生长大。

  去年当程杰希经过三轮面试考核,从10个加大分校的64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新一届的学生校董后,他立即将喜讯通过电话用英语告诉了妈妈,想让她惊喜一下。没想到妈妈听过之后只是很平淡地说:“OK”,令他很失望。不过过了一会,妈妈又打电话过来说她刚刚在网上查到了Student Regent的含义,这才重新恭贺他说:“太好了,真是了不起。”

  他的一位华裔同学也给他发短信表示恭贺:“你的当选使得加大校董会上华裔比例增加了一倍。”华裔企业家唐文瑛也是现任加大校董,她联合广场投资公司的总裁,这是她于1981年成立的商业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

  根据加州宪法,校董会(Board of Regents)是加州大学最高权力机构,共有26名成员组成,其中18名校董由加州州长任命,任期12年;1名学生校董,由校董会任命,任期1年;其余7名校董为现任加州州长、副州长、众议院议长、州教育总监、加州大学校友会正副主席及加州大学总校长。 (吴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