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热议最严苛移民法受阻 司法走向对华人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热议最严苛移民法受阻 司法走向对华人利好

2010年07月30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被称为“最严苛”移民法的新法于29日正式生效。针对此前联邦地区法官对争议性条款的禁令,亚州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并提起上诉。当天在凤凰城、纽约和洛杉矶等地都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者和反对者均群情激昂。华文媒体评论称新移民法仅部分生效,对华人是利好,当地华人亦多对新法受阻表赞同,认为这是美国司法体系的智慧。

  华人热议新法受阻 体现美国司法体系“软实力

  亚州新移民法(SB1070)在29日实施的前一天遭当地联邦法院部分阻止执行。据美国《侨报》报道,当地一些华人认为,这是美国司法体系的智慧。他们表示,亚州新移民法让人情感上无法接受,但这一法律可促进联邦移民法改革。

  亚利桑那州州长办公室亚太裔顾问委员会主席高志中说,联邦法官如此裁决由亚州新移民法引起的法律诉讼案,是高度智慧的体现。这让人对美国司法体系肃然起敬,同时也让人感到安慰。

  高志中早年移民美国,已在美打拼了数十年,经历过一些动荡不安的年代。他表示,联邦法官苏珊•博尔顿(SUSAN BOLTON)的裁决避免了一场由亚州新移民法引起的争端对美国社会的冲击,这也体现出美国司法体系的“软实力”。高志中认为,亚州新移民法被联邦法院部分阻止执行,让地方执法人员松了口气,同时也给了联邦政府一个机会,亚州新移民法的正面作用即是促进联邦政府尽快全面地实施移民法改革。

  亚利桑那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创会会长杨文田说,华人中有支持和反对联邦法官部分阻止执行亚州新移民法的两类人。杨文田是凤凰城的一位新移民,他说,他不赞成亚州新移民法,这一法律在执行过程中会造成对少数族裔的偏见,因此“从情感上不能接受这一法律。”在联邦法院部分阻止执行亚州新移民法之前,杨文田与许多新移民一样,担心走在街上即会受到警察的盘查。他认为,处在相同的情况下,警察是不会盘查当地的白人的。

  斥新法充满种族歧视色彩 加州华裔议员乐见法官叫停

  美国南湾地区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Paul Fong)表示,联邦地区法官波顿(Susan Bolton)及时制止亚州移民法最争议部分,具有正面意义。他再次强调,亚利桑纳州州长布鲁尔(Jan Brewer)今年4月签署通过的移民法充满种族歧视色彩,移民法是联邦的执行领域,州政府不应插手。

  方文忠表示,波顿作此决定值得嘉许,最重要的原则是移民法应当交联邦政府处理,另外也要根本去除移民法上任何种族歧视色彩。亚州移民法允许警察自行判断那些人“貌似非法移民”,并上前盘问。亚利桑纳州边境就是墨西哥,非法移民以墨西哥裔居多,因此警方执法时当然就会将火力集中在西语裔民众身上。方文中说,这就是明显的种族歧视,违反美国民权基本精神。

  亚州移民法通过之初,圣荷西地区曾出现多次千人示威大游行,抗议该法案违反民权。圣荷西市府、圣他克拉拉县府今年6月共同提出“法庭之友”文件,指控亚州移民法不但违宪、不实际、耗资过大、且将损害执法单位与移民小区的互信。文件中指出,亚州移民法认为执行联邦移民法是地方政府权责,地方警察执行移民法时,可不顾宪法基本原则,这种看法都是错误的。圣他克拉拉县县议员白川(George Shirakawa)的看法是,亚州移民法直接伤害民权,引起全国对种族歧视的恐惧。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