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西班牙买房遇“潜规则” 中介施展“拖字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西班牙买房遇“潜规则” 中介施展“拖字诀”

2010年07月31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经济危机持续蔓延,西班牙社会经济市场愈加不景气,直接导致各类商品行业价格被迫降低。而这其中,最受华人关注的便是房地产业。更多的侨胞关注房产业令这一原本并不受人关注的行业开始扭曲,直接滋生出许多不法中介,依靠个人宣传后吸收客户,但一旦钱财到手后便以各类借口拖延客户,甚至部分则直接销声匿迹,让买房侨胞面临直接的经济损失。

  而近期,记者进一步调查部分老外中介的时候发现,甚至连老外中介都开始玩起手段,先是将客户的所谓“保证金”收入囊中,之后再以“拖字诀”拖延侨胞贷款事宜,让多名等候房贷买房的同胞烦闷不已。

  看房满意交“保证金” 贷款两月仍无消息

  据了解,侨胞周先生(化名)现居住在瓦伦西亚,今年年初,周先生见朋友都去买房子,且朋友表示如今的房价比以往低得很,中介公司会帮助客户贷款,自己仅需出现金1万到2万,此时不买更待何时呢?因此,周先生也动了心。然而,从朋友口中说出的买房是如此简单,但当周先生亲自去办理买房事宜的时候却是千难万难了。

  据周先生告诉记者:“我自己上街看那些贴在马路上的房屋出售信息,也跑了几家中介所。原本我是想让我朋友带我去他买房的中介所的,但是朋友说中介所都没什么区别,而他也没时间带我去,所以让我自己跑去中介便可。因此,我就到我目前所住地点附近的中介所,委托老外帮忙留意。”而就在几天后,周先生接到中介所电话,称周先生要求的房子已经有了眉目,让周先生在次日到中介所内,他们将带周先生去看房子。据周先生告诉记者:“我只想买12到15万左右的房子,按照我朋友说的,一般贷款百分之八十还是比较容易的,因此按照这个价格的话我只需要首付两万到三万欧元,这也在我的接受能力范围之内了。”

  就在周先生与中介所工作人员一同看过几套房子后,周先生对其中一套房子十分满意,其价格在13万多。在看中房子后,周先生便开始与中介所商谈价钱,而中介所也以其中介的身份与老外房主开始商谈了。而在最终,双方以12万3千的价格谈妥。随后,周先生转而与中介所商谈贷款事宜。中介所表示,周先生看中这所房子后,他们将在随后递送申请到银行,帮周先生进行贷款。但在递送之前,为确保周先生要购买这套房子,中介所需要收取一定保证金,避免周先生日后反悔。当然,在收取保证金的时候,中介所也将与周先生签订一份合同,在合同内也将写明保证金事宜。因此,按照中介所表示,缴纳保证金后他们不怕周先生临时反悔,而周先生也无需怕他们吞了这保证金,毕竟有合约在手。

  然而,就在周先生缴纳了数千欧元的保证金,中介所也将申请递送进去近两个月后,却还是没有消息。据周先生告诉记者:“一点消息都没有,中介所和我们说要等,等银行批了就没问题了。但是具体等多久却没有说,只是让我们继续等。”而在周先生准备要回保证金,取消卖房协议的时候,中介所却拿出之前所签订合同,称周先生必须按照合同所写,等候银行贷款。而据周先生告诉记者:“合同本来是用来提防中介所坑我钱的,但是现在却成为他们拖延时间的正当理由。”而对于这种结果,无奈的周先生也唯有继续等待中介所消息。

  老外中介“拖字诀”引无奈 贷款事宜何曾如此艰难?

  对于周先生所遇之事,笔者在近几个月的工作中类似事件已遇到多起,唯一不同的是,周先生是被正规老外中介以光明正大的理由所拖延,用合同的手段来让侨胞妥协。可以说,中介所的手段十分之高明。在收钱之后,办理贷款的事情也完全可以慢慢来,甚至搁置也没关系。因此,周先生只能吃这暗亏,至今依旧要受中介所牵制。

  而对于如今侨胞们所关注的银行放贷问题,笔者也曾采访了多名近期成功申请贷款的侨胞。其中一名一次性买下两套房子的侨胞告诉记者:“我是自己申请的,把材料弄好之后就送进去,大概一个月左右吧,银行就给我批准了。我个人感觉贷款不难啊,为什么别人都说贷款很难?”而在笔者深入询问这名侨胞如何办理贷款手续的时候,该侨胞表示自己是通过一名熟识的老外帮助下办理了一些材料,最后才审批出来的。

  而另一名成功办理放贷的侨胞则告诉记者:“我也是通过中介帮我做的,中介说现在的大银行,比如LA CAIXA、SANTANDER等等都比较难贷款,所以买房贷款的话,我们最好选择那些小银行。而在准备买房子之前,我们也必须做好几个准备,首先便是工资单和保险单问题,工资单最好打高一点,保险也最好上全保。然后在满三个月后开始准备其它材料后一同递送申请,如果材料满足的条件的话,一般来说都会很快批下来。”这名侨胞表示,中介所告诉他说,银行贷款需要最后三个月保险单与工资单,因此侨胞们想贷款的话也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另外一名目前居住在马德里,并于本月初成功申请贷款的侨胞在与笔者讨论贷款事宜的时候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中介在卖房子,只要我们愿意出几千块钱的劳务费用的话,一切事项他们都会帮我们办好。所以我认为,如果真要贷款买房子的话,还是找这些人比较好,因为他们有正规的办公室,也有专业的人手。当然,最好的还是有熟人介绍进去,毕竟这样就就不会被骗了。”而这名侨胞的贷款申请也正是花钱请人办的,如今已经顺利买下房子。

  律师楼:房贷官司不好打 老华侨:买房贷款要小心!

  在发生了多起买房受骗事件后,侨胞们对于购房的热度虽没有减少,但心中的担忧却也在不断增多。就目前笔者所接触到的多名开有小店面的华商中,就有许多有意购房,并已经与中介所联系,甚至有个别者已经看过数套房子。但在这些人中,几乎大部分都在为贷款事情而烦扰。

  而根据几起相类似的买房事件,笔者也曾咨询过律师楼。据律师楼告诉记者,侨胞周先生若是想要回保证金的话很难,因为有一纸合同在,老外介绍所的做完完全合乎法律,所以这场官司若是打下来,是很艰难的。而其它的房贷事件情况,如遭遇中介骗子骗取钱财后逃之夭夭的,那就更别说打官司了,连人都找不到,要去跟谁打官司?另外,在贷款时部分中介会制作假材料递送贷款,这在日后被相关部门发现后,也少不得引火烧身引出一场官司来,所以律师楼方面表示,诸如此类的房贷官司十分棘手。

  而在笔者采访一些久居西国,本身已经有数套房产的老华侨时,老华侨们也就房贷事件作出了一定说法。一名老华侨告诉记者:“买房子是大事,和娶老婆是没有多大区别的,需要谨慎再谨慎,千万别马虎了事。当然,如果买房子只是为了炒房或者收租金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这名老华侨表示,现如今的买房市场和以前差别很大,不管是在贷款方面还是在其他手续方面都与以往有着巨大的差别。而在这中间又多了许多不法商家的身影,让房贷市场问题重重。因此,老华侨在面对房贷问题的时候表示,侨胞们买房一定要小心。(知秋)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