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专家膺墨西哥湾漏油行动小组核心人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专家膺墨西哥湾漏油行动小组核心人物(图)

2010年07月3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毅一用特殊仪器,在佛州海岸监测当地的海流。(美国《世界日报》 沈毅一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因应墨西哥湾英国石油(BP)深海油井漏油后续发展,佛罗里达州高等学府龙头佛州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延揽了各相关科系研究单位的29名专业人员,针对此次BP在墨西哥湾的大规模漏油事件,组成“漏油行动小组”,监测、协调相关作业与研究。该小组29名成员中,海岸海洋工程华裔专家沈毅一博士(Peter Sheng)是核心人物,也是该小组唯一的亚裔成员。

  该小组是继佛州州政府邀集此间公私立大学相关学者专家组成“漏油学研小组”(Oil Spill Academic Task Force),提供因应漏油相关讯息给地方政府、州政府,以及联邦政府等单位,做为沟通桥梁之后,近期成立的另一个类似组织。

  佛大海岸海洋工程教授

  沈毅一是佛大海岸及海洋工程学科组的教授及主任,海岸海洋工程“环境流体力学”专家,目前在佛州大学教授博士班“物理海洋学”、“海湾动力学”。他同时也是佛州近海观测系统联盟(Florida Coastal Ocean Observing System)现任主席,此联盟由佛州公司立大学海洋学院学者专家及私人公司人士组成,目前也参与了监控BP漏油及评估影响的作业。

  他说,在此小组研究的类别项目范围包括漏油的流动和转型(包含物理、化学、及生物等因素)、生态影响、人类健康,以及经济及法律等多个层面。他主要是担任漏油流动和转型(如从深海处流向海滩的过程及预报)的小组负责人,另外亦涉及对生态环境影响方面的研究工作。

  漏油复元 至少得10年

  他认为,这次BP漏油事件造成的影响,可能需10年至15年的时间才能慢慢恢复,但对全球其它地区海域的影响应该不会太严重。

  由于这次BP漏油事件也引起各界对外海钻油的争议,沈毅一认为,外海钻油的风险性很大,“安全与否”则应是最重要的考虑。同时,这次BP漏油事件,也让各界开始对外海钻油的危险性和如何防护开始有进一步的研究。

  至于目前BP漏油事件后续改善计划该如何做?沈毅一表示,短期方面如未来二至五年要使用仪器发现漏油所在,并将其彻底清除。另外,若发现漏油,要马上用数学模式预报可能受影响的海岸,并发出警告,然后以堆沙或围堵等方式,阻止漏油上岸或进入海湾。他说,“沙滩上的油,则可用新的科技与沙分离,再回收”。

  他也说,在长期方面,就应趁这次事件做长时间的研究如采样、了解漏油如何从深海至海面及海滩、发展数学模型、分析,以及预报,研究对生态及经济的影响等。他说,“许多后续工作才刚开始”。 (俞晓菁)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