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什么都不缺 美籍华人为回国带啥礼物发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什么都不缺 美籍华人为回国带啥礼物发愁

2010年07月31日 16:11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包先生第一次从美国飞回中国时,感觉自己像个大富翁。他给亲朋好友带了好多礼物,装满8个纸箱,另外他还得拎着一个手提箱。那是上世纪80年代,坐飞机的人不多,航空公司甚至都不收额外的行李超重费。

  一回忆起那些礼物,他就忍不住笑起来,他当时买的都是别人要处理掉的二手衣服。“我父亲很高兴。”包先生说,“那会儿中国一无所有,我从美国买回来的都被当作宝贝。”那是他当农民的老父亲头一次穿上西装,尽管不太合身,但还是眉开眼笑。

  时代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在富裕的沿海地区,从美国淘来的二手货完全不吃香了。如今,中国已从落后国家摇身一变为制造业大国。

  包先生说,如今带什么礼物不重要了,中国人更看重的是礼物的产地。他说:“他们(中国人)不一定会说英语,但人人都知道那3个英文字。当看到‘Made in China’标签时,他们心里会想,‘怎么送我这种东西’?”

  也就是说,如今买什么礼物带到中国去,已成为令美籍华人头疼的事情。“每次准备回国,都让我很伤脑筋。”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主任杜克雷如是说。

  上世纪80年代,他与那时去中国的许多人一样,知道该给亲戚带些什么东西。他在香港买了一台日本产的彩电,然后一路坐火车、汽车,搬回在中国内地的家。那时候,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在中国属于奢侈品,很少有人家用得起。如今在中国,各种电器数不胜数,但送礼仍然重要。“我不能想象空着手回国。”杜先生说,“带礼物成了一种习惯。”

  夏天是去中国的高峰季节。虽然购买礼物的选择余地少了,但还是有些有把握的东西。美国生产的保健品——比如复合维生素、深海鱼油、鳕鱼肝油、银杏萃取液及花旗参,就很受欢迎。

  与保健有关的礼物在中国流行起来,充分说明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更加重视健康问题。包先生为82岁的母亲买了几箱子的花旗参。他说:“以前连吃的都不够。花旗参有什么用?”

  外国的化妆品也很受欢迎,只要不是中国生产的。经常回国的人十分清楚哪些该买、哪些不该买,而其他人则不那么容易了。包先生回忆起最近将女儿的衣服送人的尴尬情形。他说:“村里人现在口袋里有钱了。许多人只有一个孩子,都被当成心肝宝贝。我兄弟把我拉到一边,对我说人家不需要这种东西了。如果没有其他好东西,就干脆什么也别带。”尴尬的包先生赶快给他亲戚的孩子递了张100元的美钞。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教授严云祥,写了大量有关中国送礼文化的文章。不过,即便像他这样的老手,有时也不知道送什么,所以他现在干脆不带任何礼物。“我不带礼物,因为如今一年回去很多次。”严先生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渐缩小的地球村,通讯和旅行日益频繁。现如今,到中国去就像拜访街坊邻居。所以,没那个必要了。”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5日 作者 Ching-Ching Ni ::译者 朱庆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