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曹行知:已把南非一半省部长“带到”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曹行知:已把南非一半省部长“带到”世博会

2010年07月31日 16: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上海世博会上,画有纳尔逊·曼德拉巨幅头像的南非馆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参观。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日常的各项管理工作是由一位华人领导的。他就是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兼总策划曹行知先生。

  “阿拉义不容辞”

  曹行知原籍上海,1989年迁居南非。虽然近半年多来,南非馆的工作几乎成了他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内容,但是他坦承,深入认识世博会也只是这两年的事。

  据记者了解,在早前的计划中,世博会推广的重点主要是欧美地区。即便像曹行知这样经常往来于中南两国之间的“空中飞人”对世博会也没有什么太直接的认识。然而,从2007年起,上海有关方面逐渐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在参加了多场关于世博会的专项推广活动后,曹行知逐渐认识到了世博会对于上海、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重要意义。

  此后,一种“本帮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曹行知心中油然而生。曹行知说:“在上海世博会推广方面,华人华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阿拉作为上海人,更是义不容辞。”

  在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和上海市侨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曹行知与多位当地侨领共同推动成立了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有48家侨团组织加入,占当地侨团组织总数的90%。

  “这些侨团并不都是来自于大陆地区,还有来自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地,”曹行知对记者说:“世博会也为我们侨团之间加强联系,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

  锁定主流社会

  在曹行知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共募集到100万兰特的推广经费。如何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推广作用,是曹行知和其他侨领们共同面对的问题。

  曹行知说:“我们的资金是有限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圈子中做好推广工作。借重他们的名望再推广到南非社会中。”于是,他们将政府机构和当地主流社会锁定为主要的直接推广目标,把80%的资金都投入到举办高规格的活动中。 

  事实证明,曹行知他们的策略是成功的。他们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活动,参会嘉宾都在500人左右。为保证活动的质量,还特意从国内邀请上海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专业的演出团队到南非。在一场上千人的活动中,前南非第一夫人温妮?曼德拉也应邀出席。包括南非国家电视台在内的当地主流媒体对他们的活动给予了大量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经过曹行知他们的推广,上海世博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虽然处在举办世界杯这样的紧张时间段,但截至目前,南非已有一半的部长和一半的省长来到过世博会参观。 

  世博就是机遇

  通过世博会,南非政府看到了曹行知的真诚和执着,并授权他的团队负责管理世博园南非馆的日常事务。

  “受益的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曹行知说:“以前南非对华人社会的认识不全面,总认为华人社团举办的活动档次不够,这次我们让他们刮目相看了。”

  事实上,世博会在南非的推广过程也让当地华人获得了一次密集与政府和主流社会深入交流互动的良机,为加速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近几个月,曹行知一直待在中国,忙碌着南非馆40多场活动的筹办和馆内的日常管理工作,他似乎又把家“迁回”了上海。八月份,世博园将迎来南非国家馆日,南非执政党代表团和南非总统也将先后到访。尽管这意味着曹行知将会更加地忙碌,但一提到这些,他就显得十分兴奋。

  “这是所有在南华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应该感谢世博会,感谢我的祖籍国,我们要为南非加油,更要为中国喝彩,”曹行知最后说。(记者 段欣毅)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