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莲舫成日本最红政治家 首相宝座近在咫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莲舫成日本最红政治家 首相宝座近在咫尺?

2010年08月03日 16: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当日举行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表明,华裔女大臣莲舫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当地时间11日晚8点,刚宣布停止投票,日本NHK电视台就报道了莲舫的消息。图为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就现实来说,莲舫当选日本首相几无可能。首先,日本历史上尚没有参议员当选日本首相的经历;其次,在男权社会当道的日本,莲舫这样的女性一旦确定竞选日本首相,将面临着比现在难得多的外界舆论压力和反对派的攻击

  现在日本政坛最红火的政治家是谁?不是已经下野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不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古垣祯一,而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内阁华裔大臣——莲舫。7月20日,台湾当地媒体报道称,日本的最新民调显示,华裔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在日本首相适任者名单中排行第五。这也是该榜单中惟一的一位女性。

  莲舫有多火?

  仔细想来,如果换作一年前,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叫出莲舫的名字,至少不为国人所熟知。但现在,想知道她有多火吗?看看日本媒体的“吹捧”就行了。7月11日,当日本相关部门刚宣布停止投票后,NHK电视台就撇下日本政坛多位知名人物,立即报道了有关莲舫的消息。当天,场外的诸多选民们更是高举莲舫的牌子为其当选议员呐喊助威。同时在选举期间,莲舫的真实人气远远高于颇有些焦头烂额的首相菅直人,更是民主党选举惨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日本的希拉里”,这是日本媒体对莲舫的又一个称号。在其履新后的这几个月中,莲舫几乎是挨外界批评最少的民主党官员之一。

  莲舫的火热同样传到了日本以外的国家,像中国。现在,只要莲舫一有风吹草动,诸如当选议员、日本政坛人气排名等,国内媒体就会及时抓住相关的信息对外界进行报道。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莲舫毕竟有着华裔血统,毕竟与中国有着莫大的渊源。资料显示,莲舫尽管自小出生在日本,但父亲却是中国台湾的商人,母亲则是日本人。据台湾媒体称,她祖上姓谢,乃中国台湾台南白河镇人,还有位曾在中国台湾商场和政坛上堪称女中豪杰的祖母,名叫陈杏村。而且,一直到1985年,莲舫才加入日本国籍。

  当然,莲舫本身也没有忘记她的华裔身份。1995年,莲舫辞掉了电视节目主持的工作,前往北京大学留学。后来,她回忆说:“日本的节目主持人没有编辑稿子的权力,也很少有机会出去采访,整天就是待在演播厅里念稿子。作为一名新闻人,不到现场去,是做不出好新闻的。所以,我决定离开。当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寻根,因而我选择了中国,并到了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此外,她还给她的两个孩子取了很中国的名字,女儿叫“翠兰”,儿子叫“琳”。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莲舫不忘根的表现。

  当日本首相?

  目前,尽管民主党似有节节溃败之势,但这并不妨碍莲舫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在7月1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莲舫以日本全国最高票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继而,好事的日本媒体就猜想,莲舫是不是会接任菅直人,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女性首相。

  “完全没有想过。”对于上述猜疑,莲舫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如此, 但日本《女性自身》杂志日前还是报道称,以日本最高票连任参议员的莲舫有希望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同时,日本民主党人士对外界透露,莲舫是上进心很强的人,“有次莲舫与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国会议员手冢仁雄等聚会时,她就曾说期望自己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但就现实来说,莲舫当选日本首相几无可能。首先,日本历史上尚没有参议员当选日本首相的经历;其次,在男权社会当道的日本,莲舫这样的女性一旦确定竞选日本首相,将面临着比现在难得多的外界舆论压力和反对派的攻击。

  莲舫是否成为首相姑且不论,仅就我们国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莲舫在中日邦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之前曾有专家认为,尽管华人社会为莲舫出任日本内阁首位华裔大臣欢欣鼓舞,但莲舫在日中关系及日本政治中起到的作用,尚有待观察。不过,在鸠山由纪夫当政时,莲舫曾这样表示:“作为一名华裔议员,将会为推进两国友好与合作而努力。”(黄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