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女星变政治红人 “莲舫现象”缘何风靡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写真女星变政治红人 “莲舫现象”缘何风靡日本?

2010年08月0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当日举行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表明,华裔女大臣莲舫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当地时间11日晚8点,刚宣布停止投票,日本NHK电视台就报道了莲舫的消息。图为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5日电 她是女强人,也是贤妻良母,曾是艺人,如今是问政犀利的参议员;她是日本人气最高的华裔内阁大臣莲舫,日本为何出现“莲舫现象”?莲舫到底有什么能耐?

  据台湾《财讯》杂志报道,俏丽的短发,一身剪裁合宜、大方的白色套装,犀利的问政风格与亲切爽朗的笑容,让43岁的莲舫成为当今全日本最受瞩目的政治明星。今年6月她成为日本最年轻且是第一位华裔的内阁阁员,担任行政革新大臣;7月在所属民主党惨败的参议院改选中,她以史上最高票171万票连任成功,许多媒体分析,莲舫甚至有希望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魅力1:集多重形象于一身 女强人、好妈妈、小市民出头天

  拥有这么多第一的头衔,但她的新书书名是《不当第一不行吗?》。其实,这句话是她去年年底在为人民纳税钱把关的事业预算审查时,对于政府耗资研发“超级计算机”所提出的质疑,她问主持超级计算机研发工程的人说:“不当第一不行吗?当第二不行吗?”结果,逼得日本首度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国立大学校长跳出来抗议,痛批她不懂科学。

  然而,电子媒体不断地播放她主持预算甄审时咄咄逼人的模样,非但赢得高收视率,也让她赢得全国高知名度。喜欢用“推特”的她,至少有12万人与她经常互动。很多人支持她黑白分明、快刀斩乱麻的个性,媒体还替她取个封号叫“甄审必杀人”。

  除了在日本政坛仍是异数的女强人形象,莲舫的作家丈夫村田信之,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说,莲舫在选战期间,每天仍然早上5点起床为儿女做便当,菜色一定有四、五种。而且她不管多晚回家,应酬喝到多醉,还是会查看小孩的家庭联络簿。她的友人说,除了与好朋友一起喝些红酒或日本烧酌之外,莲舫最主要的休闲就是与她那对双胞胎儿女共处的时光。日本女性杂志就指出,莲舫之所以抢眼,是因为她有家人的支持及富有庶民色彩。

  不过,《财讯》记者在东京专访莲舫时差一点领教“必杀人”的一面,问她如何在工作与照顾家庭中取得平衡时,她以凌厉的眼神回答说:“因为我有一位很棒、也愿意帮忙的丈夫,你觉得还需要什么别的理由吗?”事后得知,原来莲舫最讨厌媒体问这类题目,还曾将提出这种问题的记者赶出办公室。

  魅力2:丰富的人生经历 贴近民意,引起小老百姓共鸣

  与日本政界主要的世家路线或精英路线不同,莲舫人生经历多彩多姿。她的来自中国台湾的父亲谢哲信,原本从事香蕉贸易,日籍母亲是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小姐”,莲舫在18岁时归化为日本人,这一年她为了想买一辆300万日元的名车,成为汽车音响公司歌乐(Clarion)的代言女郎,帮产品宣传并拍清凉写真。她一度踏入演艺圈主持综艺节目,之后转型成为记者,曾深入灾区报导阪神大地震。

  莲舫踏上政坛之路,只是她多样人生的另一个偶然。慧眼识英雌、引领莲舫步入政坛的现任日本众议员、民主党副干事长手冢仁雄,在东京众议员办公室接受专访时,生动描述了6年多前建议莲舫代表民主党参选的过程。手冢仁雄说:“我其实从高中时代就认识莲舫,因为她曾经是艺人,原可以选择走上歌手或演员的道路,但是莲舫没有,反而选择更具挑战性与知性的新闻记者工作,她这种认真学习的精神,又具有感染别人力量的特质,让我觉得她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政治人物。”

  同样被许多日本女性视为榜样的经济评论家胜间和代曾分析,莲舫之所以人气旺,主要是她能引起一般人的共鸣,让大家认为,即使没背景的人,只要肯努力也能有一番成就。莲舫自己也说过,对于走过的路,她完全不后悔,认为丰富的人生历程,让她因而累积了许多贴近民意的经验。(蓝玫、江上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