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裔女医师遭塔利班枪杀 家人怒斥“间谍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华裔女医师遭塔利班枪杀 家人怒斥“间谍说”

2010年08月09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综合报道,8月6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杀害8名外国医生的恐怖事件震惊世界。被害者中一人为来自英国的华裔女医生吴凯伦(Karen Woo)。她和医疗义工同事,日前为阿富汗最贫困部落小区提供医疗照护,却于6日归途中在阿国东北部巴达赫尚省遇到伏击,并一一遭枪杀死亡,消息传来,舆论震惊。塔利班武装分子承认犯案,宣称这些志工是美国间谍并在当地宣扬基督教,被害者家属严词否认。

  新婚将至 华裔美女医师阿富汗做义工遭杀害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36岁的吴凯伦原打算8日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飞英,筹备本周的婚事。在友人与亲人眼中,吴凯伦是个外型亮丽、个性开朗、对生命与人充满热情的女性。她两年前造访阿国友人而爱上此地,毅然放弃在英国民间医疗机构Bupa副主任的高薪工作,投身阿国的医疗服务。

  吴凯伦的父亲是来自香港的华人,母亲是英国人。她去年11月决定定居阿富汗,未婚夫史密斯因在机场替她搬行李而与她相识相恋。史密斯之前是英国军人,目前在喀布尔一个安全承包商处任职。吴凯伦早年学的是现代舞,22岁才改行学医,曾到南非、澳洲等地医院工作过。

  吴凯伦一行人是为运送医疗用品,远赴巴达赫尚,行前即知此行极其危险。史密斯说,行前两人谈婚礼时,知道此行困难重重的吴凯伦说“回得来就结婚”,不料一语成谶。

  死里逃生的一名阿富汗人说,他们三辆车的车队共有11人,于返回喀布尔途中遇伏。10名武装分子将他们包围,要他们在车前排成一列后,逐一枪决。所有尸体满布弹痕被弃置在一个密林中,当地居民发现尸体与车辆后报案,死者的护照和物品全被拿走,稍后才证实他们是基督教慈善团体“国际援助团”(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Mission)成员。

  10名死者中,5人是美国男性,3名女性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另两名死者是阿富汗翻译。遇害的美国验光师李透(Tom Little)在阿富汗已工作30年。

  舆论震惊 家属发声明怒斥“间谍说”

  英籍华裔女医生吴凯伦(Karen Woo)在阿富汗贫困地区提供医疗照护,却在归途中遇到伏击遭枪杀的消息传来,舆论震惊。

  台湾《联合报》指出,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称,这种暴力死亡事件在阿富汗已是家常便饭,但这次血腥屠杀,吴凯伦和9位同事丧生,尤其惨无人道,令人震惊,也让人沮丧想到蔓延阿富汗全境的致命野蛮情势。

  当消息于6日傍晚传开,指出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克珊省(Badakhshan)发现一群外国人尸体,包括女性时,一种不祥预感立即涌上认识吴凯伦的人们心头。他们知道吴凯伦也是前往当地医疗团队的成员之一。报导引述一位共同朋友的电话谈话说:“这是多么血腥的愚蠢行为,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她所做的只是帮助这里的人,这里最贫穷的人,她对这里有这么多的期待。”

  吴凯伦的兄弟戴维(David)告诉英国《星期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吴凯伦和史密斯的长期计划是,“返回英国一起组织两个人的家庭”。

  《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说,她的家人也驳斥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指控吴凯伦向穆斯林散播基督教信仰的说法,并形容她是“真正的英雄”。

  塔利班发言人声称犯下屠杀事件,并辩称吴凯伦等人遭枪杀是因为他们是“美国间谍和散播基督教信仰”。但她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她的动机纯粹是基于人道。她是一位人道主义者,没有宗教或政治计划。”声明说:“她希望全世界都知道,阿富汗不只受到战争蹂躏,阿富汗人也无法得到基本需求。她希望阿富汗的百姓,尤其是妇女和儿童,能得到医疗照顾。”

  报导说,吴凯伦并非仅是一位医疗救助工作人员。她的一位堂姐妹史文(Swain)表示,吴凯伦最初的志向是舞蹈和戏剧。在离开学校后曾前往伦敦从事一阵子演员,后来才再接受教育成为医师。她说:“吴凯伦是一位很特别的人,这次是她第4次前往阿富汗,她行前整理救济器材,希望协助那里的妇女,尤其是生孩子。”

  吴凯伦在喀布尔写的个人博客,描述在喀布尔的生活,从安全镇压到制作女人撑裙的困难等。在她最后于7月20日写的贴文,提及对这次不幸旅程的想法。她说:“我们发现隘口仍有一大堆积雪,而马匹可能无法全部走过,如果它们不能再前进,我们就得自己扛着器材走过隘口。”她表示,工作让她有使命感,所做的都是帮助人们,对她而言,除了是兴趣,也是极大奖励。

  仁心仁术甘弃高薪厚职奉献阿富汗 拍片介绍医疗缺乏

  在阿富汗东北部从事援助工作期间惨遭杀害的英国华裔女医生吴凯伦(Woo Su Ying,Karen又译吴素英),早年是现代舞舞蹈员,22岁才重返校园,修读医科,在英国著名私人医疗机构任职助理医疗总监。但因为一颗善心,Karen决定放弃高薪厚职,来到阿富汗偏远地区,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她原定在2个星期内披嫁衣,但上周五惨遭武装分子杀害,终年只有36岁。

  Karen的父亲是华人,退休前是电视服务工程师,母亲是英国人,退休前是精神科护士。Karen 16岁离开学校,任职舞蹈员,并热衷表演艺术;22岁才回到学校修读医科,其后在伦敦圣玛利医院任职外科医生5年。天资聪敏的她,其后在私人医疗机构BUPA出任助理医疗总监,月薪达到英镑6位数字。

  2008年,吴凯伦来到阿富汗探望朋友,开始爱上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她回到伦敦,在一个为阿富汗妇女筹款的时装展上,认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拉希米,听到他介绍阿富汗居民的苦况,决定共同成立“Bridge Afghanistan”,为阿富汗人提供医疗服务。

  自此,Karen放弃高薪厚职,不理母亲反对,长期逗留在阿富汗行善。当地的婴儿死亡率为全球最高,她的主要工作便是协助孕妇,提供产前辅助,并帮助婴孩健康成长。擅长摄影的Karen又正在拍摄一出纪录片,向世人介绍阿富汗医疗缺乏的情况,影片已接近完成。

  3星期前,Karen联同基督教慈善组织“国际援助团契”(IAM)人员,前往努里斯坦省,该处包括海拔1.6万呎的雪山,5万名居民缺乏医疗服务。他们一行11人,展开长达120英里的艰辛旅程,为该区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由于位处山区,汽车不能到达,他们只能徒步或骑马前行,极尽艰辛。

  原定8日返回伦敦,准备结婚事宜,可惜如今与未婚夫二人已阴阳永隔。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