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未必好 大陆移民入籍加拿大人数4年减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生活未必好 大陆移民入籍加拿大人数4年减半

2010年08月09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新入籍公民当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已从2005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二位。事实上,由2006年至2009年,大陆移民申请入籍人数逐年递减,4年间减幅达54%。移民业者认为,中国不容许双重国籍是其中一原因,另一是大陆申请移民人数持续下降。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加国新入籍公民人数,今年在1月至3月份,共有4,427人宣誓入籍,比去年同期4,343人仅增84人,更是继韩国和英国以外,增幅最少的国家。

  此外,虽然在新入籍公民当中,中国移民人数仍排在第二位,但2006年以来,人数却逐年下降,从2006年的34,473人降至2009年的16,005人,4年间减幅达54%。

  不过,2006年该年入籍数量却较2005年多8,702人。

  在加拿大新公民十大来源国中,印度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超越中国,成为最多人加入加籍的国家。今年第一季度,印度裔入籍者达5,881人,比去年同期的3,902人增加51%;菲律宾则是继印度及中国之后,第三大公民入籍来源最多的国家,今年首季度增幅较去年同期增36%。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指出,今年第一季收到55,520份入籍申请,比去年同期62,560份减少7,040份,减幅11.25%,但首季等待入籍的积压宗数高达25.64万人,较去年同期23.92万人,上升了11%。而在第一季度,加国共增加44,139个新公民。

  只更新枫叶卡不入籍 称加国生活未必好

  就中国大陆移民入籍人数过去四年来递减,移民律师钱路认为,因近年中国移民申请减少,意味入籍者相应下降;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大陆的单一国籍政策,令许多大陆移民不想放弃原有中国国籍,而放弃入籍加国的申请。

  钱路又指出,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迅速,近年移民热情在中国境内也有所减退。中国经济加快发展之下,很多中国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此外,随着大量移民传达的消息,显示移民后的前景不见得胜过在华生活,不少人或因而打消移民念头。

  在接触众多中国移民客户中,钱路发现,很多客户早已达到入籍标准,却决定继续更新枫叶卡,而不选择入籍。钱路指年前大陆移民只要一够标准就马上递申请入籍表格,一刻都不拖延;但近几年,愈来愈多的人只选择更新枫叶卡,而不是入籍。

  他认为,主要也涉及中国大陆单一国籍的规定,很多移民不愿放弃原有中国户籍、房产等,同时对于有些商业人士,如果持外国护照在中国进行商业活动也有种种不便。不过,钱路指出,对于已入籍的华裔人士,入籍可增加他们在加国的归属感。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是否入籍加国陷两难

  不少中国大陆移民对于是否入籍加国,处于两难境况。有移民认为全家都在此生活,应该以加国为重心,为这国家作出贡献;但也有不肯入籍的移民指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国国籍也愈加重要,况且家人还在中国,拿中国护照可方便返华探亲。

  于女士2002年与丈夫通过技术移民移居温哥华。刚抵达时,丈夫只待了一星期就返中国工作,留下怀有3月身孕的于女士在此地,当时异乡的孤单感,曾让于女士有些后悔移民。

  在距离预产期两个月时,于女士丈夫回到温哥华,陪伴妻子直到儿子出生。于女士说,也许是有了孩子关系,让夫妻两人突意识到家庭团聚的重要。为了能让孩子有个健康成长环境,她的丈夫毅然辞去在华高薪工作,正式落户温哥华。

  在达到申请入籍标准后,于女士和丈夫毫不犹豫递上申请表格,并在一年后通过入籍试,成为加国公民。

  对于入不入籍的问是,于女士认为,自己一家都在温市,丈夫和她已找到工作;虽然对于丈夫在中国的高薪工作,至今仍然感到有吸引力,但换来一家人甜蜜平静生活,却是值得的。

  同样2002年移民的夏先生,选择与于女士不同的路。夏先生在中国的生意无法分身,让他无法达到入籍所需居住时间。只好由妻子取得加国国籍,并返回中国陪同他,以保留他的移民身分。

  夏先生表示,在中国的户籍还是很重要的,子女上学、房产买卖、社会福利等,往往都与户籍分不开,就这样放弃了,有些可惜。而且他说入了加籍之后就意味同时放弃中国国籍,每次回中国须要申请签证,对他非常不方便。(宋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