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开店渐成趋势 西班牙华商经济现转型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合伙开店渐成趋势 西班牙华商经济现转型契机?

2010年08月1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这是旅西侨胞的普遍心声。确实,在经过经济危机的洗礼之后,西班牙的经济环境日益恶化,由此也严重影响到社会的消费能力,这对占据消费市场半壁江山的华人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往昔那些随便开个什么店就能赚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就算开个大店也不一定能赚钱的现状。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不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同行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大,导致西班牙人越来越挑剔而引发的。

  面对这种现状,不少侨胞选择跟别人合伙开店来解决,这种华人新兴的股份制形式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投资的时候大家一均摊的话,就算赔了损失也没那么大。而另一方面不少行业经验丰富的华商成为这些股份投资的主力军,这些老一代的华商会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和发达的人脉关系,以及丰富的经验来让合资企业走上正轨。从这一方面来说这种股份制给华人带来巨大的好处,但是也有不少侨胞对此报以担心,认为华商这样的经营手法不会长久,很容易在股份和分红等方面引起纠纷,因此他们认为这样的合作是不稳定的。

  合股做生意?

  专业的律师、会计师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来自南方侨乡在西班牙众多经商者中的一员,华商罗小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申请到海外,记得小时候,父母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餐馆,那时候,算起来快20年前,我父母哪里有什么“合股”的概念,说白了就是“和朋友一起掏钱开店”,当着冲着彼此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又同是老乡,在没签任何字据的情况下,光凭着口头的承诺把餐馆给开了起来。后来,由于双方经营理念上的差异,再加上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矛盾与摩擦,最后父母和对方闹翻,罗小姐当时依稀记得爸爸想要自己留住店面自己经营,连夜筹得一笔钱给对方退出,方才解决。但经此一闹,两边都不再是朋友的关系了,而是形同路人。

  在罗小姐的认知里:假设要与别人合股做生意,一定要在合同、章程以及利益分配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时下西班牙的经济形式有多糟糕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对于许多想要自己开门做老板的人来说,凭自己的力量做“独门独户”的生意确实存在着难度,所以有许多人就拉着自己的朋友一起去做生意,一来可以在短时间之内获得开店的启动资金;再来合伙人之间增强信心,并分担责任;最后就是彼此之间还能就某些方面的技能进行互补,弥补不足。

  但缺点是都天真的以为:和合作人既然是朋友,是弟兄,有钱大家一起赚,凭着一股子热情和冲劲风风火火地就把店给开了起来……在此之前,他们嫌麻烦,不请律师介入,也更加没有想到需会计师在其中做之前资产的统治以及之后股份的份额分配。等到出问题时,合作的双方(或多方)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早期“合股”做生意的小股东们在生意难以维系的情况下,都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闹到撕破脸。

  罗小姐说,在合股前几个小股东找个律师和会计师一起就合作中的明细罗列出来,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千万表怕麻烦,这也应了中国人的那句古话,叫“亲兄弟明算账”。

  股份制在瓦省不是新鲜事儿!

  瓦伦西亚一侨胞

  股份制公司在瓦伦西亚其实已经不算是新鲜事儿了,现如今一般开些比较大的店面都会找找合伙人什么的。当然,除非是自己有这个能力的,否则一般也都会找合伙人。现在瓦伦西亚几家华人餐饮连锁都是采取股份制的,每家分店都是由两个到多个股东一起投资的。而最早的这种股份制的连锁店在瓦伦西亚出现已经是两三年前的事情。所以,对于股份制公司,我们并不陌生,也觉得是个不错的做生意方式。

  而如果真有好机会,那以我个人的实力来说,显然做不了那么大的投资,即便去借,也难以借到如此庞大的资金。所以我会采取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以股份制分摊比例。这样的做法,相当于有钱大家一起赚,再不然就是大家一起亏,但显然,一个人亏和两个人分摊亏,甚至是三个四个的话,那无疑是减轻了不少。而看我们瓦伦西亚这些合作连锁的,都是成功的典型案例。因此,对于股份制公司,我们还是抱有很大信心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