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涉种族事件发酵 政府高度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涉种族事件发酵 政府高度关注

2010年08月2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吉士南卯华裔家长声讨中学校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1日电 综合报道,马来西亚一所国中女校长近日发表涉及华裔学生的种族侮辱性言论事件引发中马两国高度关注。马来西亚多名官员十分重视,纷纷表示此事严重违背了政府推行“一个马来西亚”的用意,称将采取严厉行动,对付发表种族性言论的人士。

  据媒体报道,此事件是18日上午发生在武吉士南卯国民中学,学校食堂因适逢斋戒月而暂停经营,数十名华裔学生因此在外购买早点后在学校享用引来校长反击及发出驱逐令,让他们“回中国”。

  大马副首相: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事件真相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说,大马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20日表示,他已指示教育部秘书长成立一个以副秘书长(行政)为首的调查委员会,以彻查此事件和找出真相。他希望该委员会能找出真相,因为目前大家的反应都很情绪化,以及各有各的说辞,而且双方都已向警方报案。

  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20日呼吁政府采取严厉行动,对付发表种族性言论的人士,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他指出,如果有罪,这些人就应该在煽动法令下被控,若他们是为政府服务,不能将他们调职了事。

  他指出,对种族主义者采取行动,可提醒其它人有所醒觉及尊重国内其它种族的敏感度。“我们必须非常关注这样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允许这样的事一再发生,我们将大祸临头。”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消息指出,大马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20日针对此事件吁请教育部采取严厉行动对付发表歧视他族言论的校长,杀一儆百,不要姑息养奸,以免问题继续恶化,引发种族敏感和猜疑,破坏国民的团结。

  教总说,神圣学府一再发生这种挑衅种族情绪、制造族群间紧张关系,以致破坏各族和谐共处的事件深表遗憾和不满,特别是这种歧视他族的言论出自校长的口中,更是不能够被原谅。政府一再强调必须通过教育,从小培养国民互助友爱、团结一致的精神,学校正是落实这种精神的重要场所,而学校校长和老师则扮演了引导者的重要角色。

  文告说,首相自上任以来就提出“一个马来西亚”,公平对待各族的治国理念,这是大家乐见其成,并给予大力支持的。但是,该校长的言行举止却完全违反了“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

  华媒社论:需用法律严惩破坏种族团结校长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针对此事件于20日刊发社论指出,国中校长动辄以歧视和种族性语言训斥华裔学生,对华社的不满情绪犹如火上加油,政府不能再对这种现象视若无睹。

  社论说,武吉士南卯国中校长事后承认说过“回去中国”的话,却又坚持自己没有错,还以各种理由狡辩,更令华社感到愤恨不平。国民中校有各族学生就读,回教徒斋戒月时期,校方更应考虑到非回教徒学生用餐的方便,如果校长事先开放食堂某个角落让非回教徒用餐,这起风波必然可避免。校长声言,“在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度生活,要顾及其它人的感受。”但他公开以“回去中国”的话训斥学生,难道就有尊重他人、顾及他人感受吗?

  社论还指出,校长歧视性的一句话,引起马来学生鼓掌喝釆和马来教师“买了机票没有”的嘲讽,已经在校园内埋置种族矛盾的种子,国中校园屡屡发生各族学生群殴事件,不就是师长言语不当的后遗症吗?掌校者不仅没有就国民团结问题以身作则,甚至在言行上向年轻一代灌输狭隘和偏激的种族主义思想,这类校长还有资格从事教育工作,成为学生的表率吗?

  社论称,校长属于资深行政公务员,更必须遵守宪法和公务员行为准则,宪法维护各族人民应享的权益,华裔公民是马来西亚的一份子,连校长都发表如此愚昧无知的言论,充份暴露教育政策的失败,连带政府近年来不断宣扬爱国精神和国民团结的努力,也可能因此毁于一旦。

  社论说,目前距离国庆节仅有10天,今年国庆的主题,将凸显“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强调各族团结融合的重要性,正当各族人民准备以欢乐的心情共庆国家独立54周年,一些政客和高级公务员却在国庆月屡唱反调,与国家政策逆道而行。首相纳吉上任以来,一直致力化解猜疑、缩减种族歧见的工作,冀望各族人民能在“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和理想下互相抛弃成见,建立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马来西亚。这个概念普遍获得华社的支持,坚信只有在平等、公平和互相尊重的政策下,“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才能落实,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致,面对全球化在政治与经济方面带给我们的挑战。

  社论强调,国中校长无视政府推行“一个马来西亚”的用意,几天内连续在校园发表含有种族和歧视性言论,显然是在破坏政府团结全民的政策。校长身兼神圣教育工作者和高级行政公务员的双重身份,竟犯下如此严重错误,已丧失为人师长的资格,教育部不应再予姑息。校长的言论既含有蓄意侮辱他族及破坏和睦关系的因素,必须援引刑事法典504条对他们展开调查,并控上法庭,只有严惩才能警惕来者,避免校园沦为种族主义的温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