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钟情名校不惜触法 望子成龙心切子女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钟情名校不惜触法 望子成龙心切子女压力大

2010年08月2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有些华裔经济条件不好,住不起好学区的房子,更加送不起孩子上私立学校。许多洛杉矶地区的华裔人士,为了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便采用了“伪造文件”的方式,让自己的孩子混进好学区,希望孩子可以从小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华裔教委20日提醒民众,这样做是违法行为,一旦被举报,孩子需要立即退学,家长将面临6个月到1年的牢狱之灾。

  眼看暑假就要结束了,许多学区已经开始了为新学期注册的程序。华裔前教委黄赵企晨表示,加州的公立学校基本上是按照“近家就读”的方式来划分学生读书的学区的。因此,就算是在同一个洛杉矶县的88个城市当中,好学区与普通学区之间的房屋价格可以差上好几倍。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几乎每年都有一些自身经济条件不好,住不起好学区的房子,更加送不起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华裔人士,为了让孩子就读好学区,而采用了伪造地址、账单及租约的方式,让孩子在好学区就读。一旦被举报,孩子必须立即退学,剩下的事情,校方会交给警方处理。学区一般来说,不会再参与以后的事情。

  圣玛利诺市华裔教委严正表示,圣玛利诺市城市位置好,这里有着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因此,这座城市的房价也是名列地区最贵的行列,而且就是在美国经济崩溃的情况下还是居高不下。就在去年,还有华裔人士被告发采用了“伪造文件”的方式混进了圣玛利诺学区。

  严正表示,在美国“伪造文件”属于犯罪。如果一旦被起诉,将面临面临6个月到1年的牢狱之灾;而且“协同犯案”的人士,一定会受到牵连,至于犯案程度,要看具体情况。他举例说,例如你提供家里的地址给别人使用,将自己的账单转到别人的名下,而那个人又不住在这个地址的,都属于“协同犯案”。严正表示,他希望华裔人士不要打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名义犯法,这样不仅会影响华裔的形象,也会让自己的孩子一同承受心理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时,他认为,好孩子是不会因为学区的好坏而受到影响的。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华人传统的观念仍无法改变。许多华人家长平日忙于工作赚钱,但对小孩教育程度都很上心。即使移民美国后,华裔子弟仍须上多种课后辅导专班(补习班)或才艺班,部分在美华裔家长甚至会在孩子一出生,就为孩子设立升大学的教育基金,可以说为了孩子上学,华人家长费尽苦心。

  加州削减教育经费 华人家长参与筹款自谋出路

  由于加州教育经费的大幅削减,加上教职员工不断面临裁员的危机,许多家长发现,秋季开学后非但班级规模扩大,许多课程被迫削减,而且学生自修课也明显增加。

  华裔学生集中的库柏蒂诺联合学区的家长们,在上百名教职员工面临裁员、班级人数增加一半的状况下,自发联合组织了“拯救未来”的筹款活动。过去短短数个月内总共筹到了300万元,保住了那些可能被裁掉的教职员工的饭碗。

  不过,儿子明年即将从Monta Vista高中毕业的雷先生夫妇表示,尽管如此,学校的教育质量还是受到明显的影响。雷先生举例到,他儿子刚读高中时每天有7堂课,包括2堂才艺的选修课。现在,他发现儿子的选修课大部分已经取消,更多时间是在课堂内自修,因为老师的人数有限。他唯一期待的是儿子在最后一年,能够把握时机考上大学。他坦言:“当初是为了好学区,才高价购买了学区附近的房子。如果最终儿子连大学都考不进,我能怨谁?”

  周边23所“差等学校” 华人无奈转学

  美国华裔聚居的圣盖博谷有23所学校被加州教育局评为“差等学校”。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家长们可以将这些学校的孩子转往附近较好的学校。

  日前加州教育局根据学术指数(API)列出了加州最差的100所学校,其中圣盖博谷9个学区的23所学校榜上有名。这些学区包括:圣盖博、阿罕布拉、哈岗(Hacienda La Puente)、罗兰学区( Rowland)、鲍德温公园(Baldwin Park)、柯文纳( Covina-Valley)、西柯文纳( West Covina)、柔似蜜和艾尔蒙地市学区(El Monte City )。如果家长同意,这些学校内的学童可以转入附近较好学校学习,而不需要经过原来所在学区的同意。这是加州“开放入学法案”(Open Enrollment Act)的规定。

  起草这项法案的众议员罗美罗(Gloria Romero)说:“这项法案就是要给家长和学生们一个选择的机会,从而让家长们更多地参与子女的教育。”哈岗学区有4个学校榜上有名,是圣盖博谷学区中最多的。该学区教育总监中冈(Barbara Nakaoka)说:“我并不反对这个法律,但是我可以说我们的学校正在尽一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们受到良好的教育。”

  根据法律规定,榜上有名的学校必须在下学期也就是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就通知家长他们拥有转校的权利。一旦学生被其他学区的学校录取,就不需要每年都申请入学,即使是原来的学校已经不在“差等学校”名单上。有的华裔家长认为,这只是一个暂时解决问题的办法,从长远来讲,还需要提高这些学校的水平。

  望子成龙 子女压力大

  旧金山市2009年曾做过一次研究,除了种族因素,华裔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也受到了家长对其学业过度期待的负面影响。

  毕业于知名Lowell高中的Hom指出,这种现象在研究中的每一实验组都存在。学校的名声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尤为明显。Hom说:“父母迫使孩子们必须念好的学校,然后再要求他们进入名牌大学,只有如此才能找到好的工作而出人头地。”

  Hom进一步说:“有些青少年甚至感觉到,他们的父母把做一个好人的衡量标准与学习成绩好坏划等号。这无疑只会给他们增添更大的压力。”那么,谁能够给这些青少年安慰?从Iwanage的调查显示,华裔青少年很少与他们的父母沟通。两代人在文化、语言存在着隔阂,造成这些青少年更多地转向同年龄,或认为值得信赖的成年人身上寻求安慰。Iwanage表示,令人担忧的是,许多高危险的行为,诸如吸毒、酗酒、赌博,甚至自杀等行为,都与印象中“模范少数族裔”的刻板形象相反。

  不过,从一个积极方面而言,研究人员表示,华裔青少年对他们在中国节假日能全家团聚表示赞赏。因为他们对自己作为家庭的一分子感到高兴,没有任何压力和胁迫。他们还有机会庆祝传统的文化活动。

  谈及理想的心理健康服务,华裔青少年表达了自己在文化和语言上的愿望,尽管他们中有许多不会说中文,但还是希望自己能说双语。研究人员Martin表示:“他们认为如果涉及的范围更多,将会对他们更有利。”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