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娘远嫁日本生活实态:婆媳间讲不清理还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新娘远嫁日本生活实态:婆媳间讲不清理还乱

2010年08月3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理不清、道不明,非常难以处理的。而对于嫁到日本的中国新娘来说,和日本婆婆之间又多了一层文化差异。在各大日本华人论坛上,许多来日新娘都在上面讲述自己和日本婆婆之间的发生的故事,虽然许多都是“中国媳妇”的一家之言,但是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日新娘的在日生活实态。

  小雪(化名)嫁到日本以前,本以为不和日本婆婆住在一起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她表示,哪知道来日本才几个月时间,婆婆靠着长途电话就把家里“闹翻天”。

  小雪介绍,自己的日本婆婆现在一个人住在老家。婆婆是非常典型的传统日本专职主妇,一辈子从来没赚过钱。年轻的时候料理家务、照顾孩子,靠老公养。上了年纪就靠退休金和儿子养。小雪表示,老家的房子是婆婆自己的,老家的物价又低,婆婆靠退休金完全可以生活的很舒服,但是婆婆却总是花钱没有算计,一味追求享受。最近,婆婆的狗死掉了,花了10来万日元,打过电话来想要儿子家付钱。不久后,婆婆自己开车撞了路边,要买新车,但是新车太贵,只好买了个二手的,花了27万多日元,又想要儿子家出钱。小雪表示,自己结婚时而婆婆那边什么表示都没有,连一点表示心意的礼物都没送。每次和丈夫回老家看望婆婆,婆婆根本不做饭,基本每顿都是出去吃,出去吃基本就是儿子掏钱。

  小雪很不理解,婆婆明明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还偏总是要买贵的东西,不为今后作打算。自己的小家并不算富裕,自己刚来日本几个月,很想快点找到工作。婆婆听说了之后居然说:“将来你工作了要给我买四驱车!”老公当时跟小雪说:“你千万别当真!”

  小雪表示,自己结婚才几个月,估计将来麻烦会越来越多,来日本以前本意是希望婆媳好好相处的,庆幸的是和婆婆不住在一起。

  小柳(化名)和日本公公婆婆住在一栋二层楼里,公婆住一楼,小柳和丈夫住二楼。每层楼各有一个厨房,两家各自开火。

  小柳表示,婆婆总爱对自己的生活指指点点。到了自己的厨房,就开始说什么调味料放的地方不对啊,应该再添个什么厨具啊等等。做了什么能传出香味的东西,婆婆就经常跑过来看。然后就一直在边上说:“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当然就会拿走一些。小柳说,不是舍不得给她,她不来自己包个饺子什么的也会给公婆送过去。可是婆婆怎么会有这种闻味儿就来的习惯呢?

    她抱怨到,婆婆给自己送过几次东西能数出来,一共就三次。第一次送鱼,自己一看是过期后又让婆婆给冷冻了,于是直接扔进垃圾桶。第二次是半夜11点,洗漱的时候婆婆过来给了一袋主食面包,说是订购后按时往家里送,家里吃不了的。第二天早上一看面包过期1天。也就是婆婆送来的时候是保质期的最后一天。大半夜谁还吃这主食面包啊。和丈夫说后,丈夫却说,面包过期一天不要紧。小柳表示,既然他说不要紧,就给他当早饭。反正自己是不吃。第三次婆婆早上送了一盒炸鸡块,小柳收下后一看,又是过期的。拿过去还给婆婆,婆婆一脸惊讶地说,怎么能过期呢?自己昨天刚买的。小柳表示,婆婆这不是在说谎吗,日本的超市怎么会卖过期的食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